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新塍九旬老人捐赠200多年树龄古树
2020-10-26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富玲燕 通讯员 赵维卒 吴梦杰

“这是一件让我觉得很光荣的事”

  “我就想把这棵古树捐给政府,这是一件让我觉得很光荣的事,相信他们一定会帮我照顾好这棵古树的!”10月23日上午,新塍镇观音桥村90岁老人韩正观将自家院子里已有200多年树龄的小叶黄杨树捐赠出来,接过捐赠证书时,他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古树已陪伴老人75年

  走进韩正观家院子,一棵枝繁叶茂的小叶黄杨树挺立在房子一侧,粗壮的枝干和茂盛的树叶把小院一角遮盖得严严实实。抬头仰望,树干被岁月雕琢出了一道道痕迹,秋阳下,枝干依旧虬曲苍劲。

  “这棵树是我15岁时父亲买回家来栽种,当年就有超过百年的树龄。父亲觉得这树很稀有,当时他一年的工资也就五担米,却花了八担米买来的。”韩正观说。这些年,他不光关注古树长势,也留心着古树是否病了,是否养分不足了。因为古树形态优美,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求购,有人甚至开价上百万,但他舍不得。

  眼下,因为一些原因,韩正观要搬去金华和儿子居住,可他放心不下这棵古树。“最近我天天晚上愁得睡不着觉,翻来覆去都在想这棵树究竟该怎么办?”韩正观说,经过商量,一家人决定捐给政府,这样最让人心安。

  古树“乔迁”沙家浜初心教育基地

  “这棵树是陪着我一起长大的,陪了75年啦!不仅见证了我的成长,也见证了我们整个家族的变迁,希望古树能一直存活下去。”与老人有着深厚感情的古树马上要“乔迁新居”了,他步履蹒跚地走到树下,再一次摸了摸树干和枝叶与它“道别”。

  古树名木是一种珍贵的森林资源,具有科研、历史、文化、生态、旅游价值。新塍镇政府经过深思熟虑,最终移植位置选在沙家浜初心教育基地。这里计划建造一个乡村振兴学院,这棵小叶黄杨树将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棵树是新塍镇目前所知的小叶黄杨树中树龄最大的,接过古树保护的‘接力棒’后,我们计划投入一定资金,给古树制定‘一树一策’的保护方案,定期为古树进行健康‘体检’,用心呵护让其健康成长。”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去,他们也将宣传和动员广大群众更多地去了解古树、爱护古树。

  古镇养古树,古树扬古镇。具有千年历史的新塍镇,共拥有名木古树20株,小蓬莱公园内1500多年的古银杏,列浙江省记载的省内树龄之最;潘家浜村的梓树是唐朝时期种下的,是村里的“宝”……它们见证了新塍的沧桑岁月,是古镇深厚的历史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