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秀洲阿芬姐: 将青春奉献给户籍窗口 谱写为民服务赞歌
2020-06-15 09:2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陈晓 潘叶萍

49f73f92-1675-4ec5-87a7-e5d2ab690570.jpg

76eeb9f9-0493-4f5e-94ab-1d9aed676864.jpg

447d9aa4-386a-4c49-8298-31f3bfc7e917.jpg

a2725e68-5e59-449d-b367-c0c56445b22f.jpg

  “我们已经搬到未来秀洲大道科技城I座了!”“这种情况,你带好证件过来办一趟吧。”……近日,由于新城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搬迁,阿芬姐忙得应接不暇,不断有群众打来电话向她咨询。而阿芬姐每次都热情耐心的回复着。

  齐齐的刘海,弯弯的眉眼,圆圆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热情的微笑……在秀洲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户籍窗口,不论是进门办事的群众,还是窗口的同事们,有不清楚的事情,他们都会向这位“阿芬姐”请教、询问。她就是全省模范人民警察、新城派出所户籍民警“秀洲阿芬姐”陈剑芬。

  自1989年参加工作,31年来,阿芬姐始终坚守在户籍窗口第一线,用她的温柔展现自己的力量。因为在服务群众工作中有口皆碑,阿芬姐的微笑成为秀洲公安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张金名片。2018年初,秀洲公安正式建立“秀洲阿芬姐”最多跑一次服务品牌。这也是全市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公安改革金名片。它的品牌概念就是要通过汲取陈剑芬身上的先进性,真正打造一个热情、美丽、高效的公安窗口服务品牌。

  阿芬姐出差:

  民警帮忙“多跑腿”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户籍民警的工作空间,仅限于窗口的方寸之间。但其实,户籍民警有时候也跟刑警一样也要出差。对于经历过四次人口普查、多次户籍制度改革的陈剑芬来说,出差是家常便饭。

  有次,陈剑芬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一居民单某的身份证信息已经过期了,她拨打单某预留的手机号码,想通知他来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却一直联系不到对方。后来,通过走访村委会才得知,单某目前正在浙江省第二监狱服刑,离刑满还有数年,陈剑芬决定亲自前往监狱为他办理身份证。

  因为服刑人员属于特殊群体,前往监狱为服刑人员办理身份证需征得监狱方面的同意。经过多次沟通协商,第二监狱同意了陈剑芬上门办证的请求。从嘉兴到杭州,陈剑芬和同事按原计划带上用以办理身份证的专用设备和器材穿过十多道戒备森严的关卡,终于见到了单某。

  说起出差最曲折的一次,陈剑芬回忆起一件事。2011年12月,她还在新塍派出所户籍窗口,一名姓金的老伯来到窗口要求更改出生年月,说自己身份证上的年龄比实际小了4岁,现在要购买养老保险才发现竟然要少10000多元钱。陈剑芬查询后发现,金老伯从小被送养,户口从杭州到嘉兴辗转迁了6次,很多资料当时就遗失,几经电话、发函、走访原籍管辖派出所,始终无法查清楚。

  通过原始档案材料来更改年龄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那段日子,陈剑芬到居委会找到金老伯的亲戚、邻居制作笔录印证他的真实出生年龄,又找到以前的多位同学了解金老伯上学年龄情况并制作笔录。通过10多次的奔波证实金老伯的出生年月确实有误,最后终于顺利更正了金老伯的出生年月。

  阿芬姐值班:

  以“快简好”为群众解忧

  阿芬姐常说:别小看小小的户口本,户口的背后是人,在它后面关系着大民生。

  去年8月,有一位87岁的一位退休老教授赶来新城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原来,这位姓王的女教授一直在嘉兴一医院疗休养。2019年,王女士在秀洲区购房,想要把户口从新疆老家迁出落户到嘉兴。户籍地新疆昌吉市离嘉兴有4000多公里,路途遥远且不说,让一个87岁的老人自己去办这事儿,显然太折腾了。

  “这件事儿包在我身上!”审核好材料后,陈剑芬立即与王女士户口所在地派出所联系。6次电话沟通协调后,对方派出所终于同意开设绿色通道,为王女士快递寄送材料。但当阿芬姐将开具好的准迁证邮寄给对方派出所时,对方却拒收了,原因是委托办理,还需要本人签名按捺手印的委托书。陈剑芬趁着中午休息时间,赶到王女士所在的医院,在病床前等王女士写好委托书签名按好手印,又匆匆赶回所里,联系快递邮寄材料。等收到对方派出所开具的迁移证后,阿芬姐又带上相机、手提电脑、指纹仪等设备,来到医院病房,采集到合格的办证照片和信息,又回所立即着手户籍迁移和身份证申报工作。11通协调电话,3次到医院,让4000多公里浓缩成了0距离。

  今年2月2日上午,阿芬姐接到从长春机场打来的一通电话。原来,年前,田先生和妻子带着刚满2岁的孩子一起去长春过春节。去时乘坐的是动车,也就没带孩子的户口本或身份证。受疫情影响,他们回来改乘飞机,没想到办理登机手续时,机场工作人员要求田先生提供孩子的身份证明信息,否则出不了乘机证明。

  离飞机起飞只有两个小时了!田先生一家焦急万分。确认了田先生一家的信息确认无误后,陈剑芬马上开具了孩子个人信息证明并通过微信发至田先生手机,同时,传真至机场工作人员。“你们的效率真是太高了,谢谢你们!”收到证明后的田先生在上飞机前特地又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阿芬姐家访:

  上门服务暖民心

  新生儿申报、身份证办理、户籍转移……家家都有点事要去派出所办理。但作为户籍窗口的民警,陈剑芬经常会要去“家访”。

  记得2018年,陈剑芬来到秀洲一小区的夏家,他家儿子于9月光荣入伍,但因为夏先生一直忙于工作,没时间到派出所给当兵入伍的儿子注销户口,所以这个事情就一拖再拖。陈剑芬知道后,就主动联系了夏先生,约好在国庆假期,上门给夏先生儿子办理户口注销事项。

  原来,当公民服兵役之后,其身份随之也改变了,有了军籍,变成了军人,个人身份证被士兵证取而代之。其原来的户口应当由本人或者亲属持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注销户口。但总会有家人因为工作繁忙而不能及时到当地派出所办理注销户口。阿芬姐知道后,主动上门开展服务。

  离开夏家后,阿芬姐又来到木桥港北区的张家。那几天,阿芬姐陈剑芬就是这样在秀洲区木桥港村走街穿巷,用自己的多跑腿,实现了新兵入伍注销户口事项的“零次跑”。

  近50平方公里的管辖面积,1.8万多户辖区居民,5.4万余份出生、死亡、迁入、迁出、常住人口登记档案,每天100余人次的接待办理量……这是陈剑芬现在所在的新城派出所要面对的工作量。

  一张身份证、一本户口本,从警近31年,陈剑芬一直活跃在户籍工作的一线。辖区人口的出生、死亡、迁入、迁出……她经手了无数的档案,也亲历了我省户籍制度改革的浪潮。

  都说户籍民警的工作单调而又平凡,很难成就令人瞩目的业绩,但是,陈剑芬却以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亲切热情的工作态度受到群众的称赞和她的服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有如沐春风的感受,这31年来无一起上访和投诉。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