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张福祥的“国防梦”
2022-06-21 08:5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张偶良

  张福祥是谁?他曾获首届“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我俩共同语言多,聊起来特别亲切。

  他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出生在秀洲区王店镇建设村。1980年12月底,张福祥应征入伍来到原南京军区某部,入选后勤汽训队。因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很快成了师里的技能尖子,不仅多次比武夺冠,还被誉为解决汽车疑难杂症的“专家”。

  退伍返乡后的张福祥白手起家开始创业,先从汽车驾驶员干起,再办汽修厂,后来还转行从事电气制造,生意越做越好。他创办的公司还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经济效益越来越好。

  事业有成的福祥心里一直有一个“国防梦”。

  起初,他想办一个国防教育展览馆。一次,福祥看到一张废旧卡车的照片,一眼认出这是一辆军用卡车,也是第一代国产汽车,“这可是咱们国家开始强大起来的见证呀!”于是,他专程跑到沈阳,将这辆车买了回来。之后又重操旧业,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亲手将车恢复成原样。

  雷达、战斗机、高射炮……只要他认为有观赏价值的,不管在哪里、有多贵,都要千方百计去买过来。

  他在部队时的那些老战友知道他的爱好,也都帮着他收集、修复藏品。

  2017年,福祥耗资上千万元,在自己的企业里腾出5000多平方米的车间和场地,开出了“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无偿对外开放展示。里面的200多件藏品,大多数都是他亲手修复的。

  此馆的开放,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学习。有时,附近小学的学生结伴而来,福祥还会放下手中的活,去客串一回讲解员。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有生动的故事,福祥娓娓道来,孩子们听得都入迷了。

  随着藏品的不断增多,原先汽修厂很快就放满了,福祥又想办法争取到了一个500亩的废弃厂区。他精心设计,不但将原有藏品一股脑儿搬了过去,还积极准备壮大。去年7月,“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正式揭牌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同一天,福祥一手打造的国防教育基地“2.0”升级版——“米科军旅园”也正式对外开放。

  在福祥的陪同下,我曾经两次参观游览“米科军旅园”。里面分为六区、五馆、两主题、一讲堂,涵盖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航空航天和汽车文化六大文化区块,汇集兵器科普馆、红色军史馆……我这个从军18年的老兵,犹如置身军营,一路兴致勃勃地拍照留影。福祥告诉我,这个军旅园已投入超过2.6亿元。我问他:“你这样做,家人支持吗?”“起初有怨言,可后来全都支持了。”

  福祥有自己的理想,他想将“米科军旅园”创建成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使之成为嘉兴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一处特色旅游胜地。我由衷地佩服福祥,也祝他的愿望可以成真。


标签: 长虹桥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