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菱饭和雪菜
2022-06-15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邵洪海

  有一年假期,我跟着喜欢书法的嘉平兄和益民兄到古窦泾的一户村民家吃菱饭。主人家姓吴,家里的小姑娘跟着益民兄学书法,很有灵气。吴家后门河埠头是一片开阔的水域,称匾箕漾,与东千亩荡相连。漾里绿油油一片,全是元宝菱。那次,不会水性的我,胆大地坐上采菱的大脚桶,在匾箕漾里装模作样,做了一回采菱郎。

  菱饭好吃,做法与蚕豆饭相似。食材简单,只需糯米、咸肉粒和剥白的菱肉。起先我以为要用老菱,因平时也吃煮熟的老菱肉。主人家说,一定要用鲜嫩的菱肉,这样更爽口、香甜。米洗净,浸泡半小时后,和食材一同下锅,比平时煮饭可少放一些水,因菱肉在煮的过程中会渗出水来。

  锅盖揭开后,热气腾腾下,白嫩的菱肉镶嵌在晶莹的米饭中,欲遮还羞,煞是诱人。主人家自己种的糯米,匾箕漾里新采的菱,再加上烟火气十足的土灶,这顿菱饭吃得印象深刻。吴家好客,每年举办一次菱饭聚会,多是喜欢文墨的朋友,对菱饭感兴趣的也可以慕名而往。吃完,有剩的菱饭,还可以打包,足见主人家的盛情。

  菱饭香糯,雪菜也很鲜咂。据《嘉兴市志》载:“千亩荡边的古窦泾、百花庄、马厍一带,腌制雪菜的历史已有三百余年。”当地的“雪里蕻”,质量称佳,销路很广。“蕻”即菜薹,雪菜长到足够肥嫩时,摘去外层的老枝黄叶,取鲜嫩的菜薹在桑叶地里绷绳晾晒,再行腌制。我的同事李利兄老家在古窦泾,他的叔叔过去就是种雪菜的专业户。他跟我讲了很多雪菜的知识,并引我到他叔叔家采访。

  李叔七十多岁了,但精气神十足,讲起关于做雪里蕻的经历,皱纹里显露出自豪。他家过去种五六亩雪菜,田不够,就承包别人的。因为规模大,第一阶段的暴腌是在船舱里进行的。他家有三条船,专门供腌制雪菜用,相当于菜窖的作用。雪菜晒干后,一层一层地堆在船舱里,叠一层敷一层盐,用脚踩实,直至叠满船舱。第二阶段的腌制需装入甏里,用形似小脚掌的揿棍一层层揿紧,最后封泥。古窦泾村的雪菜甏是一大壮观,李叔家有一千多只甏,雪菜刚腌制好时,一排一排,像列队的士兵。若是酒客看到,很容易联想到酒厂里层层叠叠的酒甏。

  卖雪菜是一件辛苦的事。摇船出去,一般往江苏方向,最远摇到无锡。摇得远,同行少,就能卖得更顺利一些。上世纪七十年代,一甏雪菜卖到五六块洋钿算不错了。卖得顺利,两个礼拜就能回来,不顺可能要一个多月。古窦泾雪菜,吃起来嫩,所以很受欢迎。这可能与土壤和品种有关,古窦泾的雪里蕻品种主要有铁杆青和花叶青两种。这两个品种耐寒性强、叶质脆嫩、芥辣味浓。

  李叔腌制雪菜二十多年,他跟我透露一些秘密。有些腌雪菜的人会加入咖喱粉,使雪菜偏黄嫩,卖相好。也有些商家会加入盐水,使得分量变重。而比较老实的农民腌出来的“老实雪菜”相对干燥,偏暗,但这种雪菜反而味道鲜美。

  《广群芳谱》载:“雪深,诸菜冻损,此菜独青,故有带‘雪’之名。”雪菜有“冬雪”和“春雪”之分。“冬雪”,需要在寒露边移栽好,以保障小雪、冬至间适时收获;“春雪”是上半年的事情了,收成基本在四月。除了腌制成熟的雪菜,我在塘汇人高子祥老师编的《塘汇风情》中还看到一种“揉细菜”,即把长得密的雪菜苗筛拔下来,用清水漂洗,摊在竹篮中晒干,再在脸盆里撒盐轻揉、腌制,次日便可食,味鲜,开胃,当地人很爱吃。

  无角菱和雪里蕻都受千亩荡丰润流水的滋养。这里的一草一木均是。

标签: 长虹桥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