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拆骨羊肉
2021-12-28 09:1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郭红英

  冬日的清晨,街道上还亮着路灯,几颗寒星若隐若现。赵伯那辆吱吱嘎嘎的三轮车,缓缓地驶过清冷的街头,岁月在他身后拖下一道瘦瘦长长的影子。

  “老赵,来啦?”还没把三轮车停稳,一个声音从店里传出来,带着熟悉的热切,仿佛是从冬日里采撷的阳光,捂在胸口一直到现在,不火不燥,那点热度刚刚抵御清晨的寒气。

  “你已经喝上啦?”赵伯跨进店门,看到坐在墙边的老李,正咪着小酒。他摘下手套,搓了搓手和耳朵,冲着老板喊道:“老样子。”

  “好嘞!”老板麻利地从锅里夹起一块羊肉,拿起剪刀,咔嚓咔嚓几下,羊肉剔除干净,骨头留在了案板上。撒上葱花,一撮蒜苗,来一点辣椒,再浇一勺汤,面条迅速捞起拌入。香喷喷热腾腾的羊肉面,配一小瓶五加皮,“吱——”呷一口酒,举起筷子夹一块羊肉,眯起眼细细咀嚼,浓郁的香味从嘴里直达胃里。非得这样吃上几口,感觉空空的肚里有货了,熨帖了,赵伯这才心满意足地抹了一下嘴,开始加入周围天南地北的聊天阵营里——同时,也开启了这一天的生活。赵伯说,他每天的日子都是从拆骨羊肉面开始的。

  新塍镇的羊肉在嘉兴有着极响亮的名气,除了众所周知的蒸缸羊肉外,拆骨羊肉其实有着不一样的美味。新洛路上的这家让赵伯心心念念的“唐记原味拆骨羊肉面”已经开了七八个年头了。老板娘略显富态,她告诉我们,每年冬至前是店里最热闹的时候。江南一带,素来有冬令进补的说法,药补不如食补,一入冬,首选就是羊肉。一锅四五十斤的羊肉,往往不到半上午就告罄了。有些上海或者周边城镇慕名而来的客人,一定要事先预订,否则赶过来只剩下汤水了。为了保证羊肉较好的口味,她每天凌晨四点钟就起来开工,一口大铁锅,咕嘟咕嘟熬上两个小时。

  “老板娘,羊肉好了吗?”当第一位食客如约而至,老板娘揭开上面的盖子,浓郁的香味瞬间弥漫开来,她红润的脸同时也弥漫起一层笑意。生活,原本与煮羊肉是一回事,不怕苦,不怕累,熬到最后总会有醉人的醇香。

  拆骨羊肉用的是本地的湖羊。记得小时候,我家里也养湖羊,那时小河里终年养着水草,夏日,葱葱绿绿一片,像浮在水面上的一块翡翠,开着几朵白色的小花,煞是好看。忙得没时间割草的时候,大人就会去河边用钉耙耙一些水草上来,滤滤干,放在羊圈的食槽里。秋天时,大家把蚕宝宝吃剩的桑叶从枝头撸下来,晒干,用稻草细细捆成一个球形。晒枯草更是经常的事,村里的女孩都会背着草篰到处去割草,晒过几个日头后,与枯桑叶一样,捆扎收拾好,搁置在羊圈上面。待到冬日,没青草可吃时,这些枯草枯桑叶就是湖羊最好的饲料。

  拆骨羊肉是拆去骨头后再称分量的,一碗面25元左右,食客根据自己的喜好,可以挑肥拣瘦。年轻人喜欢瘦肉,越是年长的越喜欢肥一点,据老饕称:半肥半瘦最是妙不可言。粗瓷大碗配以翠绿的葱花芫荽,酱红色的羊肉看起来更加诱人。咬上一口,酥而不烂,油而不腻,汁浓味醇,鲜香扑鼻。赵伯等几位从周边乡村赶来的食客,再叫上一小瓶五加皮,往往一吃就是两三个小时,方才酒足面饱,心满意足而去。有时,赵伯还会再要点羊肚。羊肚养胃,嚼之更有韧劲弹性。赵伯眯着眼细细咀嚼,生活的百般滋味似乎都在其中。儿孙都住进城里了,他与老伴怎么也不肯离开乡村那座老宅,守着那几亩田地,才能安心,而那碗拆骨羊肉面,熨烫了他生活中所有的褶皱。


标签: 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