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报名 我的“援若”回忆(一)
2020-01-03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山惠明

  时间过得真快,又是一年。

  前不久,我们秀洲区第一批对口支援若尔盖的徐丽菊医生完成为期一年半的援医工作,自四川藏区平安归来。在区卫健局组织的欢迎会上,我们两个“援友”又聚到了一起。

  早就想用文字记录下我们几个“援若”医生、干部在那里的点点滴滴。回想起2018年开始在高原工作生活的那些日子,我感慨依旧。希望通过系列短文,为自己,为秀洲区的“援若”同志们,做一个粗浅的总结,珍藏那一份不平凡的经历……

  若尔盖——我第一眼看到秀洲区对口支援若尔盖的文件时,非常好奇:这是什么地方呀?百度了一下,原来,这里是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北部的一个县,地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三千五百米以上,空气稀薄,气候寒冷,藏族人口占绝大多数。

  秀洲区对口支援若尔盖县的文件在医院一发布,员工的反响很热烈。一开始,我觉得报名的人会很多,但到报名几乎截止时才发现,名额居然仍没有报满。

  其中最大的原因,可能还是若尔盖县地处藏区,高海拔,当地的气候不是谁都可以适应,很容易发生高原反应。估计,生活条件相对艰苦一些,也是一个原因。

  我想了想:自己是党员,关键时刻,难道不应该挺身而出吗?

  我于是直接报了名。

  谁知道,没两天,我报名“援若”的事,不知谁传到了我妈那里。

  老太太一听,急了。当天就到医院里来找我:“你不能去那里,这种地方太危险了,听说那边的人很野蛮,你怎么可以去呢?”

  “妈,我只是报个名,又不一定去,何况报也报了。”我必须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现在社会发达了,藏区的经济生活也比过去好多了。我过去也是做医生的本职工作,整个秀洲区有好几十个人报名,据说他们那边重点需要妇产科医生和妇幼保健人员。我想去,也不一定能轮得上呢。”

  我其实知道,我妈倒不是怕我远离家里——他儿子毕竟已经四十几岁的人了,人生阅历也一大把。她主要还是担心我的高血压和高血脂,我年轻时还得过气胸病,她怕在高原上有反应,身体吃不消。

  “万一被选上了怎么办?”她还是不依不饶。

  “选上,那就去呗。我是党员,必须要冲在前面。妈,你放心吧,可能性很小,更何况我这么大了,又是医生,会管好自己的。”我还是觉得我妈的思想工作要做通,她本来身体就不太好,同时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万一精神一紧张,心脏病犯了,我到时想走都走不开。

  好说歹说,总算是思想工作做通,她回去了。

  回到家后,我跟爱人协商了一下。我们俩是同一个医院的,她是一名内科护士,现在社区工作。她倒是对我报名“援若”很支持,只是担心我的身体:“你毕竟人到中年,身体不一定吃得消,何况你主任医师也晋升好多年了,为了奖励或者荣誉啊,就犯不着了。”

  “听说我们沿海地区到那边的人回来都瘦了,就当我去减肥吧,说不定效果不错呢。”近几年,她一直觉得我有发福成油腻中年男的趋势,三天两头让我减肥。

  报名后的一个星期,我们区妇保院的徐丽菊医生就率先出发了。她被派到若尔盖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看来,在藏区,妇产科医生确实紧缺。

  又过了两个月,我正在庐山疗休养,接到了我们医院屠卫东院长的紧急通知:“你被选派去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工作,四天后就出发。”他在电话中还反复强调:“这次援若任务重,时间紧,如果你身体吃不消的话,医院可以申请换一个年轻的医生过去。”

  接到通知后,我马上告诉了我爱人:“我回来后,可能马上就要出发去若尔盖。行李,你帮我准备一下。”

  从庐山回到嘉兴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工作上的交接,然后是参加区委组织部的动员会。会后,我们秀洲区卫生系统的几位同志相互认识了一下。此行一共五人,除了我,还有油车港卫生院的沈林华、新塍医院的汤杰、洪合卫生院的俞建、王江泾医院的王琴。区卫健局安排我做领队,我们建了微信群。我马上联系了已在若尔盖的徐丽菊,并把她拉进了我们的微信群。

  我最关心的,还是当地的气候问题。她发了一张照片过来,我一看,那边已经下雪了。

  动员会上,我们出发的日子已经敲定——后天,也就是11月2日,正式出发。

  看着徐医生发来的若尔盖下雪的照片,我的思绪已经飞到了数千里之外——若尔盖,等待我们的将是怎样的挑战呢?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