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镇率先试行“拍照一件事”改革
2023-03-16 15:2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王凌霄

  拍1次证件照,165种场景下都可用

  “没想到前两个月拍的身份证照片,一键提取就行,实在是太方便了。”昨天上午,市民张先生来到秀洲区新塍镇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得知今年初张先生在换身份证时曾拍过照片,工作人员推荐他从长三角一体化照片库内直接提取使用,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行政服务事项中人像重复分散采集、无法共享共用,一直都是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3月初,新塍镇在全区率先试行“拍照一件事”改革,可跨地域提取过往证照并使用,实现了证件照“一窗通拍、全域应用”。

  在新塍镇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受理区,工作人员陈芸经常会遇到前来办证的群众忘带照片的情况。

  前两天,家住洛西村的李大伯刚满70岁,前来办理公交老年卡。因为来得匆忙,忘记带证件照。由于儿子正在上班,老伴行动不太方便,李大伯一筹莫展,询问镇上哪里可以拍证件照。

  “大伯,别着急,这里就能解决。没带照片,一样可以办理。”陈芸立即上前提供帮助。由于李大伯的老年机没有浙里办App,无法直接打印原有照片。于是,在陈芸的指引下,李大伯在自助照相一体机体验了“一窗通拍”,只用2分钟,就拍好了业务所需要的照片。随后,陈芸帮助李大伯将照片上传到长三角一体化照片库,登录“证照自助服务”应用设备,一键下载、打印照片。

  “今天来得比较急,照片也没有带,没想到自助照相一体机拍照又快效果又好,还不用花钱,我很满意。”李大伯笑着说。

  据了解,“拍照一件事”改革是2023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也是一项数字化改革。政务部门在确保群众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不断优化证件照拍照流程,解决市民多次拍照、重复采集以及共享难题,提高市民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依托“浙里拍照”应用,链接长三角一体化照片库,“拍照一件事”改革实现人像“一次采集、跨部门共用”,为群众提供包括公交卡、就业创业证在内的165种业务类型证件办理服务,以及12种规格、3种底色人像照片查询、下载、打印等服务。

  “拍1次证件照,165种场景下都可用。不用多跑、免费采集、无偿下载,群众的时间和成本大大节省。”新塍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汤欣媛表示,如果不想现场拍照,也可以通过浙里办App,将授权码提供给窗口工作人员,便能直接调取此前拍摄过的电子版证件照使用。

  随着“拍照一件事”改革的落地,以往群众“办一次证带一张照片”的难题得到了彻底解决。除了在新塍镇政务服务中心,新塍镇以火炬村为试点,探索“拍照一件事”在村(社区)推广应用,居民不出家门就能办理。

  “小平台”变身“数据源”,证件照“一窗通拍、全域应用”真正让“进一扇门,到一窗口,办所有事”成为现实。接下去,秀洲区将结合“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工作实际,着力抓好“拍照一件事”改革在政务服务大厅的推广,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供政务服务保障,用真情服务将温暖送进群众心窝里。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