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激发动能 打造舞台 厚植高技能人才“金种子”
2023-03-09 10: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马燕琴   图片由嘉兴国家高新区提供

激发动能 打造舞台

厚植高技能人才“金种子”



  

  一身深蓝色的工作服,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腼腆的脸上略微透着一丝笑意……眼前的俞海华,看起来那么普通。可在浙江微控智造有限公司,有一个工作室是和他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那就是“嘉兴市俞海华技能大师工作室”。

  “操作过程中一定要带有思考,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优化工序,提高效率。”昨天上午,在公司生产车间,俞海华照例带领团队对一台机床进行装配。从一名普通的钳工学徒逐步成长为嘉兴市技术操作能手、嘉兴市首席技师、“嘉兴市俞海华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多年以来,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拨,他却始终在钳工岗位默默工作着。爱钻研、肯吃苦,让他的钳工技能不断提升。

  因为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俞海华所在的公司涌现了一批像他这样的技术能手,目前,公司50%以上一线员工具有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1人获得“全国卓越模具工匠”称号,6人获得“浙江青年工匠”称号,1人获得“浙江工匠”称号并被聘为嘉兴市职业技能带头人,10人获得“嘉兴市技术操作能手”称号,2人获得“嘉兴市首席技师”称号。

  技术有多高超,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现实之需、是高质量推动人才建设的必然之举。技能人才则是联结技术创新与生产实践“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核心劳动要素,企业高质量生产水平的提升也依赖于高技能人才规模的持续壮大和素质结构的不断优化。

  去年以来,嘉兴国家高新区聚焦党建引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新时代万名禾城工匠培育工程”,主动作为,深处发力,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方法,着力优化人才环境,为高技能人才引育撑起“智造”高地,高技能人才总量不断扩大,结构布局逐步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激发技能人才培育新动能

  组织考评工作5次,参加人员856人,通过人员554人,通过率65%,其中技师29人,高级工397人,中级工120,初级工8人……在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年时间,自主评定工作逐步形成了常态化的认定机制,对企业技能人才梯队建设、技术能力和产品品质提高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所谓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指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评价机构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职业技能评价规范,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进行评价并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行为。

  什么是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简而言之,就是政府将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评价的权力交给了企业。职工是不是技能人员,是什么等级的技能水平,从政府认定变成“企业说了算”。

  自2020年11月成为嘉兴市服装行业职业技能认定试点首批单位以来,雅莹集团以点带面,首先选择了技术中心的样衣师作为试点,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以培训(自学+现场教学)+理论考试+实操考核方式展开。“以样衣师为例,理论考试1.5小时,实操考试9个小时,需要完成一件外套的制作,之后由评委团对成衣进行打分评定,全程视频记录,考务人员严把考试关。”雅莹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一直以来,雅莹集团倡导以人为本,尤其是生产一线技术人员,更加希望有成长晋升通道,通过自身的努力使收入越来越高。为此,雅莹在制定自主认定实施方案时,将自主认定的等级与企业内部晋升职级、员工技能补贴挂钩,让广大员工在这个平台上不断获得成长。

  技能认定带来的是员工和企业的双赢。在过去两年里,公司技能人才积极参加省级、市级比赛,并在多个比赛中获得名次,比如获得“浙江省十佳服装制版师”等荣誉称号。

  据统计,2022年高新区共有27家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评价3215人,发放技能等级证书1852本,含高技能等级证书1623本。

  打造新时代工匠成长新平台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如今,一支专业化、多元化、现代化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正在高新区发展壮大。

  以技能竞赛为抓手,高新区积极开展各类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广大职工搭建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职业技能提升平台,在职工中营造“学技术、练技能、强素质”的“比学赶超”氛围。

  “只有深入一线,真正熟悉产品生产流程,掌握生产技术,才能更好地发现自己今后研发设计的产品会存在哪些问题,哪里还需要改进,才能更好地将自己对机械设计研发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让我设计的产品能真正应用到生产中。”在米克气动设备有限公司,研发部门中年纪最小的职工陈林已经能够独当一面。

  陈林是个“细节控”,总能仔细分析每一个产品的结构、材料性能,并设计出合理的产品生产图纸。他说,每一次的产品设计从测绘、画图到正式上线生产都会经过数十次的试验和修改,而每一次的变化都可能导致设计图的后续环节全部推倒重来。“看似小小的一个零件,却是机械运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不能有任何差错,所以需要格外认真。”

  由于刻苦钻研,陈林的技能提高很快。2021年,他在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暨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制图员竞赛项目中获一等奖,取得了“嘉兴市技术能手”和“嘉兴市技术操作能手”称号,并获得了浙江省总工会主办的制图员竞赛名额。在浙江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制图员(机械产品测绘与CAD设计)竞赛项目中,他获得第一名,并因此摘得“浙江金蓝领”称号。

  近年来,高新区以技能竞赛打造新时代工匠成长新平台,通过打造办赛平台、提升办赛理念,使技能竞赛成为新时代工匠培育的新抓手。紧贴辖区内光伏行业、电子设备、化纤等主导产业,高新区围绕产业发展紧缺的职业工种设置竞赛项目,选拔大量的高技能人才,推动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

  加强校地合作,推动共赢发展。高新区积极开拓技能人才引育通道,组织企业联合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秀水专修学院、嘉兴学院开展定点班和培训班交流合作,积极鼓动企业与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邀请学生到高新区内企业进行见习实践锻炼,加强高技能人才交流互动。

  此外,高新区通过企业自主培训、政府免费培训、培训机构培训等形式,围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光伏产业等制造业重点细分行业开展培训。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场所、生产设备让职工边工作边开展生产技能培训。截至目前,高新区以工代训涉及企业309家、员工14481名,累计发放补助资金719.6万元。


标签: 嘉兴国家高新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