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店镇全面开展老旧街区消防安全整治
2023-02-28 09:4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张凌翊

  消防设施年久失修、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消防通道被占用……老旧街区的消防安全一直是群众关注的话题。秀洲区王店镇的塘桥、梅溪、四喜和解放社区都属于老旧街区,最近,居民们欣喜地发现,家门口的社区消防环境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走几步路就能看到一个灭火器,电动车也有专门的充电装置,乱七八糟缠在一起的电线逐渐理顺,让人觉得住着安心多了。”说起自己住所周边的变化,四喜社区居民王大爷竖起了大拇指。像这样的变化,在其他几个老旧街区也在发生。

  变化原因要追溯到2022年下半年,王店镇人大代表提出开展老旧街区消防整治的建议,经过镇班子领导多次研究讨论,决定对涉及4个社区的老旧街区进行消防整治。经过初步排摸,施工方发现老旧街区老房子偏多,大多数常住户都是老人或租户,且因为年代久远,各种线路错综复杂,为施工增添了难度。

  针对老旧街区实际情况,王店镇将消防整治工作划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班组同时推进。室内整改包括安装烟雾报警器、燃气报警器和电线线路整改以及逃生四件套;室外包括设置消火栓、取水口,安装集中充电装置等。“施工队干活细致认真,为社区陆续安装了灭火器、烟雾报警器、燃气报警器、煤气报警器等装置,居民们很满意。”塘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姚建伟说。

  在消防整治过程中,王店镇消防中队牵头紧盯改造薄弱环节,消防队员与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等一起全面排查老旧街区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解放社区网格员曹家浩表示,消防整治事关百姓生命安全,有消防队员的加入,让排查更有权威性,居民配合度也更高。

  一方面加强整治;另一方面运用各种方式向居民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王店镇“双管齐下”筑牢消防安全防线。通过开展老旧街区消防安全宣讲系列活动,面对面向居民讲授家庭防火、火灾处置、火场逃生等基本技巧,制作宣传单页,分发给区域内居民。

  “我们新建了社区消防宣传栏,在微信公众号和小区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全面提升消防整治宣传影响力。”王店消防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王店镇还在开展“隐患随手拍”活动,鼓励居民积极加入宣传队伍,营造全民参与消防安全整治的浓厚氛围。


标签: 王店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