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店镇获评“浙江孝贤”慈孝之乡
2022-12-07 09: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让老人生活健康精神富足

  第十一届“浙江孝贤”评选结果于日前揭晓,秀洲区王店镇获评“浙江孝贤”慈孝之乡,成为嘉兴唯一获得该称号的主体。

  “立足‘生活健康’和‘精神富足’这两个关键词,王店镇积极发展康养事业,弘扬孝老文化,凝聚善治合力,努力打造生活环境美、心灵和谐美的‘两美’王店,让‘最美夕阳红’成为千年古镇的亮丽风景。”得知获评结果的王店镇党委书记董宇佳如是说。

  数字赋能,满足康养需求

  走进镇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只见指挥室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家庭养老床位”子场景的界面,这是秀洲“安心养”平台下设的家庭养老床位子场景。

  从屏幕上,能清楚看到适老化改造、适老化巡诊、适老化监护、适老化关爱、适老化守卫等家庭养老床位的业务模块。

  84岁的独居老人胡莲珠是王店镇家庭养老床位的服务对象之一。自从她家里安装了一张智能床,就仿佛多了一位隐形“监护人”,睡眠时的呼吸、心率等健康体征都会被自动记录在后台。

  一旦发现数据异常,镇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会及时告知老人所在的社区照料中心,安排医护人员上门巡诊,让老人第一时间得到照料。

  王店镇围绕居家老人的“康”、养老服务的“质”、机构养老的“管”、空巢老人的“安”和失能老人的“护”五大高频领域,开发养医护、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智慧助安和家庭养老床位五大数字化子场景,通过数字赋能,加快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康养服务需求。

  银龄善治,参与志愿服务

  在庆丰村,随处可见清澈的河塘、干净的村道和美观的绿化,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心旷神怡。

  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丽敏表示,这是“店当家”志愿者的功劳,而在这些志愿者中有很多是主动发挥余热的老人。他们身穿红马甲,在村里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醒左邻右舍准确分类生活垃圾、宣传好人好事弘扬乡风文明。

  庆丰村的老年志愿者团队是王店镇银龄善治的缩影。当地积极探索“以老助老”志愿服务新路径,鼓励老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找到自我价值。

  于是,一支银龄志愿者队伍经常活跃在王店镇的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他们帮助残疾老人整理家务,为百岁老人上门理发,还自告奋勇清理河道,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打造阵地,满足文化需求

  每周一、三、五,约上志同道合的老伙伴到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气排球馆“杀”一场,这是76岁居民王根宝的生活日常。

  他的球龄已有10多年,过去训练的场地通常在公园里,能不能打球全看“天公作不作美”。自从健身中心落成后,气排球馆让队员们风雨无阻。

  精神富足是幸福晚年不可或缺的元素。2019年,王店镇回购原嘉兴五中闲置校区,打造了全市首个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同时盘活市图书馆王店分馆、梅里公园、梅北公园、老年电大等资源,为全镇老人搭建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文体活动阵地,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标签: 王店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