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镇深入实施“碧水绕村”工程
2022-11-17 09:3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燕伟峰

  “公园景色好,周边居民都喜欢饭后来这里走走。”昨天中午,在秀洲区洪合镇洪昌公园,家住横泾桥社区的李超像往常一样来到公园散步,随手拍下沿途的美景,“以前,公园边上的景观河有异味,大家都要绕路来公园。现在河里水变好了,出门顺着河走几步就到公园了。”

  “河道水质变好,得益于今年镇里实施的‘碧水绕村’工程。”洪合镇生态环境办主任金杨军说,如今全镇各条河道水质都在提升。

  金杨军介绍,今年初,呼应群众对水环境提升的需求,洪合镇投入约1980万元,对洪建港—横泾桥港、倪家桥港—周家浜两条镇区主河道实施“碧水绕村”项目及配套工程。

  其中,洪建港—横泾桥港段河道治理总长度2.35公里,治理水域总面积4.47万平方米,治理内容包括河床平整塑形,底泥改良,曝气系统、智慧排口等设备的安装及水下森林的种植。倪家桥港—周家浜段河道治理总长度2.31公里,治理水域总面积3.69万平方米,治理内容包括生态溢流坝建设、清淤底改塑形、生态沉淀池建设、沉水植物种植等。

  “洪建港—横泾桥港段已基本完成改造,进入一个月的调试运维期。”金杨军说,倪家桥港—周家浜段已完成了工程总量的80%,目前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进度,争取早日完工。

  通过“碧水绕村”工程,目前两条河道水质已由原来的V类水改善为Ⅲ类水及以上,河道水体透明度达到1米及以上,水下森林覆盖率达到50%。

  另外,记者了解到,除了实施“碧水绕村”工程“内治”河道,洪合镇今年还积极做好“外防”工作,投入约1500万元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实施了洪合毛衫城周边水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二期),对人和家园五区、新南佳苑、民和二期进行“污水零直排”改造,通过多维度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让全镇水质实现提升。

  水质提升成效如何?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据统计,今年1至9月,洪合镇市级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率在全市排第21位;村(社区)河道Ⅳ类及以上水质占比率达100%,同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跨行政区域断面水质考核良好,河道水质较去年有所改善。

  金杨军说,接下来,洪合镇还将建设数字化水利水质感应监测智能化系统,完善多部门联合应急处置问题流程,构建涉水事件自动预警、任务派发、处理反馈的闭环处理机制,量身打造洪合镇数字化赋能水生态治理智慧平台,助力河道水质实现再提升。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