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万亩莲藕迎来销售高峰期
2022-11-04 09: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陆三英

  入秋以来,天气逐渐转凉,秀洲区王江泾镇藕田里的荷叶不复夏日郁郁葱葱,但残荷下的土壤里孕育着藕农们一整年的希望。当下,莲藕正迎来了一年产量最高、销售最好的时节。

  昨天,记者在王江泾镇洪典村看到,藕农们身着连体水裤,手持高压水枪,蹚进水深过膝的藕塘,弯腰在藕田间探寻藏在淤泥里的鲜嫩莲藕。随着一条条莲藕浮出水面,藕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看!今年我引进了新品种‘赛珍珠’和‘新六号’,产量高、品质好。现在是挖藕的最佳季节,一天能挖几千斤莲藕,主要销往上海、杭州等地。”种植户魏道长指着一个又大又长的莲藕告诉记者。

  最近这段时间,藕农都在忙着采挖莲藕,本地和外地的客商纷至沓来,王江泾镇迎来莲藕销售高峰期。

  “我共种植了340亩莲藕,由于夏季的高温使得莲藕产量提升,今年的亩产比去年高很多,每亩4000斤左右,每斤批发价在1.4元左右,每亩产值有5000元左右。”魏道长高兴地说。

  为了提升莲藕附加值,王江泾镇还新建了莲藕初加工厂,从今年8月开始正式启用。清洗、挑选、切段、称重、装袋……在车间内,记者看到工人们各司其职,对一筐筐刚挖上来的新鲜莲藕进行加工。

  “经过初加工的莲藕更好卖,价格也大幅提升,产值比原来涨了30%左右。”魏道长说,初加工后的莲藕直接销往嘉兴市区及上海、杭州等地的商超和一些线上平台,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

  王江泾镇是“中国田藕之乡”,莲藕已经成为该镇发展湿地农业的主导产品,并形成了“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

  嘉兴市圣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设莲藕分级处理中心,对莲藕进行分级处理;香水莲生态农场有限公司、公泰和食品有限公司、嘉兴市彩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莲藕进行深加工,推出了莲藕汁、藕粉、荷叶茶、莲子酒、精油等15个系列33个品种的产品,打造了集产学研、文化推广、农业观光和电商展销于一体的联合体……多元化加工也为王江泾镇莲藕产业打开了新市场。

  如今,在王江泾镇,莲藕丰收的喜悦场景随处可见,一眼望不到边的藕塘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目前,王江泾镇全镇莲藕种植面积1万余亩,共有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1家,莲藕加工企业4家,莲藕种植主体70多户,莲藕年产值1.7亿元左右,年加工产值5000万元左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