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打造智慧平台 改善河道水质 洪合镇全力推进碧水河道工程
2022-10-14 09: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燕伟峰

  河底的淤泥已被清理,工人们在河床上紧锣密鼓地种植水草……昨天上午,秀洲区洪合镇洪建港—横泾桥港碧水河道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今年,我们洪合镇共投入1980万元实施了洪建港—横泾桥港、倪家桥港—周家浜2条碧水河道建设项目,河道治理总长度4.6公里,治理水域总面积8.16万平方米。”现场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工程已完成总量的80%,预计10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11月底前完成调试运维。

  “该项目实施后,两条河道水体的透明度、‘水下森林’覆盖率、河道水质均将得到有效提升。”洪合镇生态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洪建港—横泾桥港标段已完成生态溢流坝施工、河床平整、底泥改良、微纳米曝气装置铺设,以及洪昌公园1万平方米、洪建港—横泾桥港约2万平方米沉水植物和挺水植物的种植工作。

  另外,在工业园区洪建港洪越桥南北两侧,已完成2个智慧排口的建设安装工作。智慧排口终端集成多种传感器,可实时感知水质,从而实现雨污分流控制和异常来水警报,能有效杜绝工业废水污染河道风险。

  今年初以来,洪合镇坚持以水质改善提升为总目标,全面开展“碧水绕村”建设,力求让河道水质由V类改善为Ⅲ类及以上,河道水体透明度达到1米及以上,“水下森林”覆盖率达到50%。

  除了开展“碧水绕村”建设改善河道水质外,洪合镇还从源头入手,计划投入约1500万元实施洪合毛衫城周边水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二期),对人和家园五区、新南佳苑、民和二期进行“污水零直排”改造,通过多维度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让全镇水质实现跨越式提升。

  据介绍,2条碧水河道建设项目完成后,洪合镇将建设数字化水利水质感应监测智能化系统,设置污染溯源、应急处置、预测预警功能,完善多部门联合应急处置问题流程,构建涉水事件自动预警、任务派发、处理反馈的闭环处理机制,量身打造数字化赋能水生态治理智慧平台。

  “十四五”期间,洪合镇还将按照市、区“碧水绕镇”“碧水绕村”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在重点水域持续统筹建设碧水河道,逐步实现水环境由类别改善向生态健康的蝶变跃升。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