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镇:文明创建攻坚“不停歇”
2022-10-10 09:3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王凌霄

  昨天上午,在秀洲区新塍镇蓬莱路和虹桥路口,“电子警察”的摄像头正对人行横道上居民存在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和陋习,尤其对非机动车及行人等显见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抓拍。

  “交通秩序是文明创建中的一个薄弱点。我们以每周两次的频率开展道路安全专项执法检查,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推进社会公益组织参与交通劝导,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新塍镇党建办副主任沈琴琴介绍,在此基础上,该镇上线电子抓拍系统,下大气力解决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不走斑马线等行为,使广大居民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文明创建既要内在气质,也要外在颜值。为保持村容村貌,以庙云桥村、西吴村和天福村等省级文明村为代表,新塍镇各村(社区)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每天轮流维护环境卫生,排查整治“飞线”、乱堆放、乱停车等现象,开展垃圾分类、村庄清洁行动等专项工作。

  志愿红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底色。连日来,凤舞社区的志愿者变身督查员和文明劝导员,巡查新塍镇内的人民路、凤舞路等路段的环境卫生情况,以志愿服务助推文明社区建设。

  除了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天福村还结合村庄规划、民俗风情等,搜集和整理一些老照片、老物件等历史资料,全面提升村史馆建设,让村史馆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引导村民传承乡村文化、讲好乡村故事。

  建设美丽新塍需要人人参与、合力推进。今年初以来,新塍镇把文明创建当成基础工程、民心工程来抓,从机关到学校、从社区到村庄,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素质不断提升。

  “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发动居民、群团组织等各方力量,投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环境整治,将提升人民健康素养与提高城镇品位相结合,全力打好创建和整治的“组合拳”,把创建成果落到实处,普惠广大人民群众,让文明之花绽放光彩。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