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试验生物防控 有机稻谷未收先定
2022-09-28 09:1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许建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秀洲区新塍镇思古桥村的某生态农场,来自浙江大学和省农科院的两位专家在基地内对水稻生物防控情况进行实地查看。

  “我们主要推广的是以虫治虫的方式,利用天敌来控制害虫,减少对水稻产量和品质的影响。”据浙江大学植保专家王知知介绍,这套以虫治虫的方法叫生物防控,主要是通过前期的性诱、观察等手段来调查稻田害虫的一个动态,掌握害虫繁殖最佳时期,然后将大规模天敌施放到稻田,来控制害虫的种群,确保其不会危害水稻。

  田头矗立着一个个塑料的红色小管和白色大罐,这些就是生物防控的设备。而害虫的天敌一亩田放多少,其数量也是有严格比例的。“我们一般一亩放1万只左右,这个是我们通过多年的研究得出的一个比较好的施放比例。”王知知说。

  这片有机水稻试验基地共有70亩,去年1月正式开展有机试验,并成功取得有机水稻转换证书。据基地负责人雷浪平介绍,该水稻品种口感香糯,从种到管,插秧、除草都采用人工,打造原生态、有机的健康米。目前,70亩水稻还在灌浆期,但早已是未收先定,供不应求。

  “稻米是新塍镇的特色产业,去年以来新塍镇在积极打响‘新塍大米’公用品牌的同时,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做强做精大米产业和品质。”新塍镇农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水稻生物防控还在试验中,接下去会在有条件的基地推广。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