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探索履职路线 “兜”住群众诉求 新城街道为基层人大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2022-09-14 09:0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叶银芬 通讯员 杜智恩 张 榆

  “现在小区围起了围墙,环境越来越美,像花园一样,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听说最近还播种了第三季的花种子,很期待。”昨天一早,秀洲区新城街道金盛花苑小区居民吴佳玲如往常一样带着孩子在小区散步,当记者问起这里的变化时,她由衷地点赞道。

  谁能想到吴佳玲口中的花园,曾经是一块建筑荒地,不仅堆放了大量泥块,还有不少居民前来种菜、堆放杂物,甚至偷倒垃圾,环境特别脏乱差。

  去年,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走访小区,成秀社区选民反映金盛花苑的问题严重影响人居生活环境。区人大代表鲍水平等及时形成《关于提升北部安置小区周边环境水平的建议》,并将此确定为民生实施项目,投入资金41万元,对金盛花苑南侧空地进行改造提升。

  为促进民生项目落地落实,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开展日常监督、集中监督等活动,强化项目前、中、后期的全过程监督。经过多方协调、共同推进,该工程如期完成,种植观赏性花卉20000平方米,铺设观赏园路900平方米。

  今年,金盛花苑南侧空地俨然一片花海,各色花朵争奇斗艳、芬芳馥郁,置身其中让人流连忘返,成为周边居民休闲、观光、娱乐的“后花园”。

  金盛花苑南侧空地的蝶变得益于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的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今年初以来,人大新城街道工委探索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履职路径,通过建立健全履职新机制,如亮身份、进网格、双联系制度,“兜”住群众诉求,为基层人大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我们只要扫一扫人大专属二维码,反映问题很方便。”居民李先生表示。如今在新城街道的人大代表联络处,浙里人大代表、“代表嘉”等网上系统均可扫码提建议,一有反映,人大“码”上办理,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如对春晓社区选民提出的《关于对佳园小区部分外立面进行修复的建议》,街道城市管理办第一时间进行实地查看,并及时组织人员施工,目前小区破损外立面已全部得到修复;针对东升社区选民提出的《关于解决咖尔花园北广场路灯破损问题的建议》,经社区建设办协调物业,第二天便更换了新路灯等。

  “接下来,我们还将上线‘新城e事’应用场景。”据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应用场景可将选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形成建议,向相关部门反馈,并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采取跟踪督办、逐件回访、办结销号等闭环措施,确保解决问题更加精准高效。

  今年初以来,人大新城街道工委共收集有关民生实事、生态治理、交通出行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98条,解决率和落实率达82.7%,群众满意度达99.5%,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