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市民报事员上岗 小巷大管家巡街
2022-08-25 09:1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叶银芬 通讯员 张 榆 吴小娟

  昨天,秀洲区新城街道殷秀社区的陈金贤像往常一样来到辖区老人的家中,和老人唠嗑,给老人打扫卫生、修理电器。

  今年68岁的陈金贤是新城街道新聘请的市民报事员,10年的社区工作经验,让他对小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熟稔于心。得知社区要招募市民报事员,他毫不犹豫报了名。如今的他既是大家口中的“活雷锋”,也是小区里的“百事通”。“只要干得动,我也不怕麻烦。大家需要我,我感到很满足。”他说。

  8月19日,新城街道举行文明创建市民报事员上任仪式,来自各个村(社区)的6名市民报事员接受聘书。据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报事员由居民代表、党员楼道长、物业服务人员等组成,通过身体力行地开展文明宣传、参与环境整治、巡查反馈问题,在居民中形成倡导志愿精神、共建文明小区的和谐氛围。

  “市民报事员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监督者,发现问题可随时上报到系统,协助居民解决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为推动数字化改革赋能文明城市创建,新城街道创建了问题“发现—整改—反馈—评价”闭环系统运用,加快问题整改效率。目前该系统小程序已链接在“畅想新城”微信公众号上,市民报事员及所有居民可点开“遇见文明”栏目,点击“微创建”,进入报事界面,报送发现的问题。这些报送的问题将交办至相应单位、部门进行及时处理。问题交办结果将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确保形成闭环管理。

  市民报事员的报事清单,交办单位的督办清单,最终都转化成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道路整洁了,车辆停放整齐了,环境变美了……文明创建共建共享,收获了群众的一张张笑脸。“文明城市创建后,大家的文明意识明显提高了,即使是背街小巷也整洁有序。”来自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秀洲供电分公司的蔡以真对此深有感触。

  前不久,秀洲区文明单位“同心盟”成员单位认领了辖区内8条背街小巷作为文明实践场所,每条街由5家文明单位认领,通过组建团队、轮值排班,每周走街串巷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因此也有了一个特殊的名字——小巷大管家。

  “我们认领的是吴越路,每周二开展志愿服务。主要检查道路的卫生情况、公共自行车及电动车的停放情况,进行文明宣传和引导。”蔡以真表示,尽管天气炎热,但公司35名青年志愿者同心协力轮值开展巡街,及时反馈并解决问题,持续提升细微之处的城市文明品质。

  文明融入日常,点滴折射光亮。“市民报事员与小巷大管家的上任都彰显出文明创建工作已进入常态化,我们将持续创新举措,以精细化管理巩固前期的文明创建成果。”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