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镇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2022-08-16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朱婷婷

  “我觉得这个木刻版画有意思,每次村里开展活动我都会去参加。现在刻的是我前几天在课上新学的,我闲来没事在家里刻着玩。”昨天,秀洲区王江泾镇洪典村村民唐爱英在家里,拿着刻刀在木板上一笔一画雕刻着精美图案,说起村里开展的木刻版画手工活动直呼很好,不仅让她感受了非遗的魅力,也丰富了她的业余生活。

  自洪典村江锐木刻水印版画名师工作室成立以来,该村定期开展木刻版画创作活动,让村民走近非遗、喜爱非遗、传承非遗。“我们每个月开展一期木刻版画活动,木刻老师会向大家介绍木刻版画的相关知识,随后深入浅出地讲解木刻版画的技术要领,等村民们初步入门后,再将丰富的中华元素融入木刻版画创作并延伸到拓印制作,让村民感受非遗的魅力。”洪典村相关负责人说。

  “走,去村里看电影去!”近日,晚饭过后,王江泾镇民主村的村民三三两两,陆续来到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等待电影开始。电影放映过程中,村民们坐在银幕前,一边摇着扇子,一边看电影,沉浸在紧张激烈的红色电影情节中,享受着露天电影带来的快乐。“红色电影进村,我们非常欢迎,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电影,仿佛回到那个看露天电影的年代,满满都是童年回忆,很幸福!”今年66岁的村民陈森林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王江泾镇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通过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建设文体阵地,抓好文化队伍,加强非遗传承与发展,促进文旅融合,不断夯实公共文化基础,全方位推进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构建“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实现文化惠民常态化。

  “我们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机制和服务模式,聚焦公共文化场馆效能发挥、文体活动形式拓展等,促进全镇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全面提升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做到文化为民、文化润民、文化惠民,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今年初以来,王江泾镇累计举办各类文体活动460余场,其中送电影下乡300多场,送戏下乡36场,并面向群众举办了戏曲、合唱、农民画、书法、美术、广场舞、民间舞蹈等培训班,活动惠及群众20000余人次,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五芳斋杯”踏白船表演赛中,王江泾镇派出的两支队伍包揽金奖和银奖。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