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翠冠梨迎来上市旺季
2022-07-29 09:1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王凌霄 许建红

  昨天上午,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迎来了一批批游客,他们在享受田园生活的同时,感受亲子采摘的乐趣。梨园里满是果实,大多数是村民眼里的宝贝“疙瘩”——“新塍”牌翠冠梨。由于皮薄、肉嫩、汁多、味甜等特点,“新塍”牌翠冠梨享誉长三角区域。

  在村民杨海泉的果园里,一株株枝繁叶茂的梨树上挂着翠绿色的梨。“去年下半年温度高,有些树已经开了一部分花,所以今年挂果不太好。往年有四五千斤一亩,今年只有两千斤左右一亩。”杨海泉告诉记者。

  杨海泉的这片梨园共有25亩,其中“518”品种(俗称苹果梨)在6月中下旬就开始陆续上市了,但是翠冠梨到7月中旬才开始采摘。“这几天是翠冠梨上市的高峰期,虽然今年产量有所减少,但价格还比较好,总体算下来稳中有升。”杨海泉告诉记者。

  杨海泉早年是一位种粮大户,也曾在外地承包过农田。这几年随着子女的成家立业,他回到自己村里,开始从事翠冠梨种植。现在的这25亩田是6年前承包的,位置就在自家小区前面,管理十分方便。只需要在施肥、修剪和采摘时临时雇几位村民帮忙就行,平时就自己一个人打理,虽然辛苦点,但收入相对稳定。

  据了解,潘家浜村自土地整治后,开始发展高效农业,但稳产稳收的翠冠梨一直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村民毛金土是一位种了十几年水果的老果农,这些年他就种翠冠梨,看到有的村民种植油桃、蓝莓、火龙果等特色水果,并且亩产效益比种翠冠梨高得多,他也动摇过,但是因为没有种植特色水果的技术,同时看中翠冠梨稳产的优点,他就坚持下来了。

  “这两年随着我们乡村旅游的逐步发展,本地游客也好,一些周边城市的市民也好,很多都来体验采摘项目,翠冠梨是潘家浜村旅游采摘的一个主打产品。”潘家浜村党总支书记叶丽丽说。

  为了确保翠冠梨的品质,村里成立了水果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的模式。通过多年努力,潘家浜村的翠冠梨产量逐年上升。“现在我们不仅有水果专业合作社,还有乡村旅游公司,有了这两个平台,就可以把老百姓的翠冠梨更好地向市场推广。”叶丽丽说。

  眼下正是当地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潘家浜村的翠冠梨也处于采摘销售旺季,而对于梨园的生产管理也颇为重要。嘉兴市科普讲师团成员、高级农艺师郝永祥来到翠冠梨生产基地,为果农送去了梨标准化栽培技术辅导,助力果农们增产增收。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