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镇5.3万亩小麦喜迎丰收
2022-05-27 08: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王凌霄

  湛蓝的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金黄的麦穗随风摇曳,片片麦田一望无垠。眼下正值小麦丰收时节,昨天下午,在秀洲区新塍镇观音桥村一大片农田里,3台收割机开足马力、纵横驰骋,农户们忙着装收麦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段时间,天气晴朗,不仅小麦产量高,收割也方便了很多。小麦收上来,就立即拉到粮站出售。今年种了247亩小麦,品种是‘杨湖28’,亩产在800斤至900斤,每斤的收购价比去年增长了0.3元左右,又是一个丰收年啊!”看着收割机里流泻出黄澄澄、金灿灿的麦粒,观音桥村种植大户王泉根笑得合不拢嘴。虽然今年开春后气温走低了一段时间,小麦成熟得慢,但生长期延长让麦粒更加饱满。

  “小麦颗粒重,产量也上去了。由于小麦品种优质,加上病虫害影响少,结实率和充实度较好,品质比去年好,预计今年小麦产量超过去年同期。”王泉根介绍,现在6台收割机两天时间就能全部收割完成。农场还安排了耕作机来回翻耕平整土地,提早为晚稻插秧做准备。

  记者从新塍镇农业农村办了解到,去年以来,新塍镇积极推进非粮清退工作。今年上半年,全镇小麦种植面积达到5.3万亩,比去年增加了6000亩。

  近年来,新塍镇高效推进“非粮化”整治,夯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围绕耕地保障、农民增收、产业延伸、生态赋能等方面,积极打好“连片流转、直接清退、优化调整”组合拳,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有效推动良田回归“粮田”,持续增强农村农业经济持续发展后劲,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新塍镇不断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抓住关键生育期,精准抓好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指导,并结合“三服务”活动,组建了多支技术指导小分队,来到田间地头,为辖区内的农户开展送技术、送信息、送政策、送法规、送农资等暖心服务活动,切实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个性和共性问题。

  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农田管理、病虫害统防统治越来越科学,粮食生产逐年实现增产增收,新塍镇还落实农作物统防统治和配方肥推广应用补助政策,帮农户降低了不少种植成本,绿色化、生态化生产体系得到推广。

  “目前,粮食收种和田间管理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粮食全产业链生产也在不断推进。”新塍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娄晨慧表示,接下来,新塍镇将全面落实落细各项稳产增产措施,不断加大有关粮食生产惠农扶粮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有效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