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当消防遇上非遗 跨界融合催生奇妙“化学反应”
2022-04-12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富玲燕 通讯员 高艳琪 俞鑫泽

  “农民画具有主观情感和个性色彩,叙事性强,我希望能用手中画笔讲述更多消防故事,引导群众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刚画完消防宣传教育“五进”为主题的农民画后,这几天,秀洲区梅里小学美术教师董芬珍又拿起笔,描绘其他消防主题的农民画,只见她认真构思、起形、给主体物上色、铺底色……

  今年3月中旬,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秉着将消防常识绘入画中,让百姓边赏画边学习的想法,主动联系董芬珍,向她提出了为消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创作群像的请求。“普法、廉政、拥军,20年来我画过很多主题的农民画,消防主题却是第一次,得要好好谋划。”得知来意的董芬珍欣然答应了该大队的请求。

  “通过观察,我发现宣传地点不同,培训方式和内容也不同,每一类宣传活动都有它的特点……”为了能更深入地了解消防工作,更直观地展现消防救援队伍形象,董芬珍专门来到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与队员们沟通交流,详细了解社会化宣传工作流程、宣讲内容和形式,并查阅了大量视频、照片素材,通过组画的形式展现消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的场景。

  “董老师非常认真、严谨,在创作过程中不断跟我们探讨。比如说这幅画,画的是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开始这里是个二氧化碳灭火器,我跟她说生活中常见的是ABC干粉灭火器,她马上就修改了。”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指着董芬珍一幅消防作品介绍,董芬珍的每幅作品都经过10多个小时的创作,画面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细节丝丝入扣、精益求精。

  “进家庭”画作采用主体性构图的方式,将家庭防火“四件宝”宣传资料和消防宣传员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和消防知识绘在画纸的主要位置,四周绘制了家庭常见的电器,画面整体向中心聚集,将人的视线引向主体中心,突出主题;“进学校”的画作则运用俯视的方式,在全景展示“一堂消防安全课”的同时,将蕴含消防常识的儿歌展现在画面中……董芬珍还抓住消防电影播放进农村、摆摊设点进社区、消防演练进企业等能代表“五进”宣传工作的画面,全景描绘了消防宣传工作群像。

  “秀洲农民画是省级非遗项目,一直以来都有着较好的艺术传承与积淀、群众基础,这次董老师除了帮我们画‘消防五进’为主题的农民画外,还创作了‘三清三关’等作品。”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将与董芬珍一起挖掘社会化宣传、灭火救援、防火检查等消防工作素材,创作出一批既具欣赏性,又蕴含消防知识的农民画作品,让消防安全的“种子”撒进千家万户,让消防安全知识在全区普及、生根、发芽。


标签: 王店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