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聚焦河道水环境治理
2022-03-28 09:1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通讯员 燕伟锋 晚报记者 周祎欣

  洪合镇水质提升工作持续发力

  今年1~2月,秀洲区洪合镇市级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明显上升,村(社区)小微水体IV类水以上占比达100%;1月份,洪合镇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考核优秀,5个出境断面III类水4个、IV类水1个……

  透过一组组耀眼的数据可以看到,该镇河道水质较去年明显改善,洪合镇在河道水环境质量上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推进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关键举措,也是防止水质反弹的治本之策。“我们坚持打通排水‘经络’,不让污水直排入河,从而推动水环境长效治理。”洪合镇生态环境办相关负责人说。

  自2020年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以来,洪合镇加快建设与质量监督齐行,分区块列单元对老旧生活小区、农贸市场、机关事业单位等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全面推行农民新建小区联合验收审批制,发挥后期长效运维网格化管理机制,多措并举,高质量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2020年年底,洪合镇顺利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区级验收;去年7月,染色集聚区高分通过工业园区市级验收。同时,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全镇75家工业企业开展建设工作,现已成功领取排水证69家,率先在全区完成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建设全覆盖。

  今年,通过毛衫城周边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项目的实施,洪合镇将完成新昌苑、洪乐苑、毛纱市场、中邦菜场雨污分流改造的扫尾工作,同时计划开展实施毛衫市场南区、人和家园五区的污水零直排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源头治水,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水环境治理力度系统推进

  从“黑、臭、浑浊”到清澈靓丽,从“水下荒漠”到“水下森林”,通过多维度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洪合镇的水环境质量实现跨越式提升。

  去年以来,洪合镇委托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对镇区的河道开展地毯式污染溯源排查工作,利用无人船走航、数字化分析水文水质,查找水质恶化的根源,进一步梳理辖区内河道水质污染的症结所在。同时,投入400万元开展的秀洲区微型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建设及运维项目,对洪合镇7个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通过每日自动化动态水质监测及采样,进一步强化大数据整合分析,强化预警研判效率,让治水变得更加高效、更加精准、更加全面,“数智”治水格局逐步形成。

  部署推进“碧水绕镇”“碧水绕村”建设,开展实施生态治水项目。去年,在原有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洪合镇在建北村水秀里木桥港实施“碧水河道”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该河道的水质现稳定在III类,水下森林覆盖率达到50%及以上,水体透明度达到了1.2米,“蜕变”后的河道两岸更是成为群众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今年,洪合镇计划投入2000万元,持续推进“碧水河道”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实施总长4.6千米的倪家桥港“碧水绕村”、洪建港“碧水绕园”项目。

  水清岸绿,方能临水乐居。“接下来,我们将通过系统布局,构建智慧排口、数字化水利水质感应监测等数字化赋能水生态治理系统,对镇区河道水质实现全过程监管运维,助力河道水环境质量实现再提升。”洪合镇生态环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