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娘家人”用心用情鼓励员工留秀过年
2022-01-21 10:0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王凌霄 沈琴琴

  竹条作骨、白纸蒙皮、上色作画……日前,在秀洲区新塍镇小蓬莱红色研学教室,新居民汪露一丝不苟地为花灯上的卡通老虎上色,今年留秀过年的她报名参加了制作花灯活动。

  “这里的活动丰富多彩,以前回家过年都没有体验过。花灯承载着人们美好的愿望,虎年春节将至,我希望亲手制作的‘小老虎’能为我带来好运。”汪露告诉记者。

  花灯是年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扎灯笼不但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气氛,还寄托了人们对团圆、平安、健康的期盼。活动现场,大家按照自己的设想开始创作,笑脸表情包搞怪灯、虎虎生威老虎灯、五彩绚丽鲜花灯……现场洋溢着浓浓的过节氛围。

  “我想把自己的手艺传承给下一辈,特别是这些不回家过年的新居民。留在这里跟我们一起扎灯笼,他们也觉得很开心很有意义。”市级非遗传承人陈渊明告诉记者。

  “留秀过年,不回老家的职工,孩子可以交给我们!”日前,在新塍镇总工会的微信群里有这样一条通知,让不少外地双职工松了一口气。

  切实解决新居民双职工子女寒假期间无人看管的现实问题,减轻就地过年企业在岗员工的家庭压力,使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丰富多彩的寒假,新塍镇总工会携手孝慈社工开展“七彩假期,童心向党”寒假冬令营活动。

  包饺子、学唱新年歌曲、听老兵讲故事、学国风礼仪……在新塍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社工每天会安排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与过年习俗相关的课程。“一方面解决了留秀职工子女寒假无人照看的问题,让职工们可以安心在企业工作;另一方面也让孩子们提前感受过年的氛围,在秀洲安心过春节。”新塍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减少旅途奔波,防范疫情风险,推进全镇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塍镇总工会还鼓励外地职工留秀过大年。除了做花灯体民俗、聚童心冬令营,还有送温暖慰问、寻年味摄影赛、品家常年夜饭,新塍镇将开展“浙”年味、品“嘉”常、显“塍”意等系列活动,用暖心行动鼓励引导新居民留秀过年。

  为了能让员工吃上家乡的年夜饭,嘉兴市绿能环保有限公司计划采购食材并利用公司食堂,让留秀员工每人制作一道自己的家乡过年菜与其他员工分享,并组织大家包饺子、煮饺子、吃饺子。

  “既要留下来,更要过得好;既要留住人,更要留住心。我们按参与留秀过年活动的人数给予企业每人40元的补贴,单家企业最高补助4000元。”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项项温馨举措把服务工作做到位,让他们共享充满江南文化气息的春节,留下一段美好回忆,把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变成惊喜。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新塍镇积极落实、精准出台暖心政策,深入做好留秀过年动员工作,给留下过年的职工全方位贴心服务。各企业也纷纷通过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错峰调休等多种方式留员工在秀洲过年。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