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摘得国字号荣誉的油车港镇中心小学 力求让书法之美在孩子心中不断传承
2021-11-19 09:5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章 晨   N通 讯 员 李亚玲 张倩薇


  摘得国字号荣誉的油车港镇中心小学 力求让书法之美在孩子心中不断传承

  红船旁的品质教育 / 校园深一度③


  □图片由学校提供

 

  如果你来到秀洲区油车港镇中心小学(以下简称“油小”),一走进学校大厅,就可以看见“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这十二个大字,一股书香扑面而来。近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发布“关于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认定结果公示”,油小名列其中,摘得国字号荣誉,入选的传承项目为书法。

  自1999年开始致力于硬笔书法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这所乡镇学校经过20多年的精心打磨,编写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特色鲜明的硬笔书法校本教材,挖掘出了书法艺术的全面育人功能,建构起了以“书韵”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先后获得了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书法教育公办学校百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中国美院硬笔书法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浙江省书法教学研究会实验学校、浙江省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嘉兴市教科研基地学校、秀洲区首批美丽校园和文明校园等一系列殊荣。并先后8次获得了秀洲区教育质量考核一等奖。至今学生中已有300余人次的作品在国际级、国家级、省级书法比赛中获奖,硬笔书法教学已经成为油小的一张金名片。

  记者:作为一所小而精致、特色鲜明的百年老校,油小在得到这一国家级荣誉后,将如何用好这块牌子,打响这个口碑?

  吴志强校长:秉持“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校训,我们将坚守书法育人初心,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学校书法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办学特色,打造特色品牌。书法教学将不再是单兵作战,而是紧密融合在各个学科教学之中,实现跨学科纵深渗透。“以书为基,习书为乐,辐射全体”的综合联动探究,为书法教学的全学科融入描绘了蓝图。书法教学跨学科互助研讨、作业书法化评价、教师备课及板书规范化书写纳入常规考核、纸笔测试植入书写考量等举措,将书法教学从单打独斗提升为全民运动,教学成效从一枝独秀进化为百花齐放。学校营造了全员书法、全科书法的浓厚氛围。

  记者:在“双减”教育背景下,油小将如何把书法教育融入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既做到文化传承,又令孩子喜闻乐见、易于上手?

  吴志强校长:我们努力将“写好字、好写字”成为全体师生内化的情感认同和外化的自觉行为。充分利用“三位一体”“互联网+”以及各类平台积极为孩子们搭建各种有意义的书法活动平台,提供展示个人风采和作品的机会。继续探索和优化学校生本化书法课堂教学模式和近距离临摹法、折纸法、天地留隙作业法等特色书法教学方法,生成书法课程精品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油小晚报小记者夏熠欢说自己每周最期待的就是王永根老师的书法课,“王老师上课总是先跟我们讲字的结构和难写笔画的穿插,然后再细心地教我们怎么写。甚至有时候遇上难写的字,他还会手把手教我们。在学校的走廊上、围墙上,我看到了很多漂亮的书法作品,我喜欢书法的美,向往这种美,也想要拥有这种美,我一定会努力写好书法,做一个小小书法家。”小记者齐锦垚也表示,感谢学校让自己从小与书法结缘,“看着那一幅幅漂亮的书法作品,我十分心动,我想着我也要有这样一幅书法作品。在老师的细心教导下,我改掉了坏毛病,纠正了错误,让自己的书法水平不断提高。现在我学会了许多的书法字体,但是我的书法之路还很长,我要继续努力。”  


标签: 油车港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