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镇 奋力打造 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标杆镇
2021-11-16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沈沉缘 姜智力 图片由油车港镇提供

  擘画新蓝图 逐梦新征程









  一处处公园和广场,将生态之美与文明之韵完美融合;

  一条条宽阔的道路,用四通八达的交通编织着城镇现代化的发展;

  一个个开工项目更是用热火朝天的场面描绘着这座小镇蓬勃的发展。

  回望过去的五年,秀洲区油车港镇迈出的每一步都稳健有力,落下的每一笔都浓墨重彩。站在新旧交替的重要时刻,我们惊喜地发现油车港镇的发展成果正在秀洲大地汇聚起磅礴的力量,激发起更为澎湃的浪潮。

  秋冬之间,油车港镇深入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的崭新篇章,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打造“秀美新区、品质麟湖”这一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向我们描绘了这样一幅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展望未来,要有志气。未来5年,油车港镇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实现GDP年均增长10%;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保持同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5%左右。

  展望未来,要有实力。未来五年,努力将油车港镇打造成为产业美、环境美、治理美、人文美、生活美的“五美新区”;奋力提升油车港镇生态高品质、城乡高品质、发展高品质、文化高品质、党建高品质的“五高品质”。

  随着秀水新城进入高质量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油车港镇生态环境优势、科创平台优势、新城建设优势、区位人文优势将更加凸显,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一流产业 打造转型提速的创新发展引领之城

  2020年,承载着油车港人民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愿望和肩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重任的天鹅湖未来科学城、麟湖智谷和“科创中国”三大科创平台应运而生。一时间,便成了投资兴业的热土。

  未来五年,油车港镇将持续优化这三大科创平台,不断完善科创体系,提升自主创新、技术供给、成果转化的能力,全面做优创新主题湖区;借力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两院一园”十大研究中心,建设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大力构建“六个一”创新生态;同时,建立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体系,提升科创企业孵化能力,打造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和孵化基地。

  科创映射着油车港聚集科创资源、打造科创油车港的生动实践。2020年,是秀水新区规划建设的启动之年,未来五年,油车港镇将以秀水新区作为纽带,突出产业链精准招商和龙头项目招引,建立形成“链条式”招商推进机制,探索国资参与、基金参股等招商新模式,紧盯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健康食品等重点行业,瞄准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和上市公司。

  时代风起,潮涌长三角。对焦区域坐标,面对群雄竞逐的发展浪潮,油车港镇在激流勇进中抢先有为,不断加强与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科技型园区对接合作,主动承接长三角优质产业资源,加快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亩均税收高的优质项目。

  未来五年,在长三角物理界限缩小的同时,油车港镇将不断拉进人才的距离,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和创新项目,努力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生动谋划油车港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从镇到城大步迈进的过程中,油车港镇还将加快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着力打造长三角现代化农业样板,确保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顺利通过验收,加快推进麟农智慧产业园、秀洲数字农业大脑指挥中心等一批优质重点项目。此外,加快提升融合创新产业园,继续发展高端食品、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着力培育人工智能、半导体、新材料等未来产业。

  “十四五”期间,油车港镇将在多重历史机遇下,持续推进秀水新城建设,聚焦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引进一批具有带动意义的大好高项目。

  一流生态 打造幸福美好的城乡融合样板之城

  走进油车港镇胜丰村菱珑湾,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民房、风景如画的河道、原汁原味的水乡风情,这个3A级景区村庄富了村民、醉了游客。“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这是油车港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生态环境打造的生动实践。

  未来五年,油车港镇将继续提升菱珑湾景区村庄标准化、精细化运营能力,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在绿色与繁华的碰撞中,油车港镇把握好先机,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大力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建设,重点建设“一镇四村”、美丽田园等项目,打造“服务均等化、环境生态化、生活智慧化、文明现代化”的未来乡村,全新谋划人居环境样板。

  美丽的乡村、钟灵毓秀的生态、气候、水资源条件让油车港镇有了养生、休闲的资本,如何吸引游客来到这个酒香的深巷,成了一道新课题。

  “十四五”期间,油车港镇将全面构建“四横五纵一外连”全域通畅的综合交通新格局,加快茶园路4改6工程,推进东方路快速化改造,外连高铁嘉兴北站,打通“西拓、东进、北控、南优”城市发展格局,架起与外界连接互通的桥梁。

  紧扣交通先行的关键,油车港镇对标高铁新城,以东方路、茶园路为城市发展双轴,以长纤港、天鹅湖为绿色生态廊道,形成“一心一带两轴六区多点”的整体规划格局,打造融接嘉兴市区、产城深度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EOD新城。

  如果说交通是发展的第一步,那么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油车港镇坚决筑牢生态保护屏障,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持续推进“五水共治”,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提质扩面,细化“人防+技防”科学治气,借助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平台优势,在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改革上率先破题,走出新路,努力打造世界级高水平城乡融合示范区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承载地。

  油车港镇牢牢把握住秀洲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新机遇,系统推进“1+1+4+7”体制机制突破,城乡融合“十个一”展示项目得到有力推进。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在油车港镇西南片区,陈家坝未来社区项目正加紧建设,多幢住宅楼已见雏形,配套幼儿园及其他功能房建设正在推进。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年底前进行分房,既让百姓住得舒心,也使其成为展示秀洲形象的新窗口。

  一流生活 打造共同富裕的民生小康幸福之城

  “十四五”期间,油车港镇就如何让老百姓更多、更公平享受到发展“红利”,加强对家园的归属感、认同感,展开了全新的探索。“未来五年,我们坚持构建宜居宜业、舒适便捷的镇村生活圈,全力打造颜值与实力兼具、气质与内涵相衬的新时代美丽城镇,既要有魅力,更要有活力;既要宜业,更要宜居。”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在我们不出镇也能办理相关业务,方便极了。”2019年,油车港镇便民服务中心正式入驻党群服务中心,未来五年,油车港镇将在此基础上不断升级政务服务未来大厅,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10分钟便民服务圈”。要实现群众办事不出镇的目标,离不开数字化改革的助力,油车港镇以大数据赋能数字政府建设,同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学校、医疗、养老是在共同富裕路上无法规避的话题。未来五年,油车港镇将加快推进均衡教育和合作办学,建设秀水新城实验学校、马厍幼儿园等4所学校,不断擦亮“学在油车港”金名片;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加大对外合作渠道,力争布局秀水医院;不断巩固提升为老服务质量,提标改造敬老院,持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在此基础上,油车港镇将持续巩固扶贫帮困成果,落实对困难群众、残疾人等的帮扶政策;提升就业,开展相关帮扶政策,抓牢重点群体就业,不断提升收入水平,缩小城乡收入比;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站,把民生实事延伸到退役军人身边,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保障能力;同时积极组建强村公司,积极推广“飞地抱团”“党群创业共富工程”等强村富民机制,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基层,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主战场。如何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是摆在基层平安创建上的一道难题。油车港将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化解信访积案,抓实抓细网格化管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反诈、平安三率、交通安全、反邪教等宣传防范和打击治理工作,夯实“平安油车港”建设根基;同时,开展“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加强“四个平台”建设,在安全生产领域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标签: 油车港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