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有“颜值”有“才华”的胜丰村登榜
2021-11-12 09:1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邓雪珂 通讯员 陈晓逸

  首批“最江南”长三角乡村文化传承创新典型案例发布

  11月8日,第三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上发布了首批“最江南”长三角乡村文化传承创新典型案例,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成功登榜。

  胜丰村作为傍水而居的典型江南水乡村庄,在长久的自然条件孕育下,产生了丰富的菱文化、船文化、农民画、糖糕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一般清澈、诗一般灵动、画一般隽秀的江南生活在这里铺陈开来。

  美好荣誉的背后,是油车港创新驱动的持久发力和文化内涵的持续注入,是生态环境的日渐改善和品质人居的稳步提高,更是经济强劲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近年来,油车港镇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谋划全域乡村旅游,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城乡融合,擦亮“秀美新区、品质麟湖”品牌,勇担起创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区的重任,勾勒出一幅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均衡富庶的城乡融合发展蓝图。

  胜丰村借助油车港快速发展的东风,通过“靓水、融文、理景、兴业”的规划思路,深入挖掘和展现当地水韵特质,沿荡、沿河打造滨水特色游线,营造特色滨水风貌和景观空间;挖掘农民画、造船技艺、糖糕板雕刻技艺等非遗文化,建设了农民画馆、船匠工艺馆以及糖糕馆,发展农民画、船文化以及糖糕板雕刻研学,进一步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兼顾当地居民与游客需求,在构建传统旅游产业要素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兴旅游产业要素,形成休闲旅游产业链。

  如今,行走在胜丰村菱珑湾,不仅能欣赏江南水乡独有的水墨风情,还能品鉴扎根于大地的农民画那浓烈张扬的色彩。这一淳朴的民间艺术早已成为这个村、这个镇的一大特色,是其澎湃发展的一张“金名片”,更是宝贵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不仅如此,这里还有着以张进泉的糖糕板雕刻技艺、张剑华的造船技艺为代表的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匠人用漫长岁月书写自己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坚守与传承,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去欣赏、品味各种良工美物独有的韵味与价值,感受岁月沉淀后的深邃和神秘。

  去年,油车港重点打造的“菱珑湾非遗创作基地”,更是进一步促进了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与群众及市场的对接,激发了非遗项目保护和发展的内生动力。“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油车港镇还将在非遗展示馆定期开展非遗文化课堂,邀请当地非遗传承人来讲述非遗故事,让人们从历史发展到制作技法全面地了解非遗作品,让更多的人对非遗项目产生兴趣。同时,油车港镇也将联合秀洲农民画公司,共同开发文创产品,通过非遗文创产品的展出、展卖和展演,形成展示+体验+消费的模式,让非遗项目文化资源向创意产业转化。


标签: 油车港镇;胜丰村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