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红”动秀洲 “塍益”十足
2021-11-11 09:2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苗楠钰 实习生 张渝湘   通 讯 员 周 阳

  新塍镇举办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红”动秀洲 “塍益”十足

  秀洲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推选活动同时启动

  帮扶弱势群体、关爱复员军人、反诈宣传、闲置物品再利用、惠老助餐……昨天下午,新塍镇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秀洲区蓬莱学院举行。15个志愿服务项目经过激烈的现场角逐,决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为提升“塍益580”志愿服务品牌,推动新塍镇志愿服务发展增添新色彩。

  与比赛同时进行的,还有“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暖人心”秀洲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推选活动启动仪式。该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推动全区志愿服务团队专业化提升和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化打造,精准化、项目化开展关心关爱、暖心帮扶、优待优抚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红色马甲

  汇聚“红色志愿小镇”正能量

  一杯奶茶成为反诈宣传工具,一袭警服宣讲倍显英姿飒爽……今年是新塍镇派出所反诈志愿服务队“一杯奶茶”反诈宣传志愿服务项目首次参赛,项目主讲人、新塍镇派出所云反诈中心辅警沈云萍一出场就让人眼前一亮。

  沈云萍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大家展示了在反诈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创新与思考。“我们虽然一直在宣传反诈,但还是会有很多人受骗。”沈云萍告诉记者,在工作过程中,他们发现在快递包裹、奶茶上粘贴反诈海报,可以让反诈宣传更加入脑入心,有效地提高易受骗群体的接受程度,“今后,我们会将项目运营得更加完善,不断提高项目的覆盖面,让更多人能有效接受反诈宣传。”

  线下“郝”风光,线上“郝”时光,“郝老师课堂”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活动现场,“小郝老师”们用生动的表演为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展示。

  在新塍,像“郝老师课堂”这样的优秀项目还有很多,“爱心食堂”多方联动惠老助餐项目写进民政部全国实验区案例汇编,“社区微动力”自治家园项目获评“浙江省城乡社区治理优秀案例”,“土鸡进城”城乡互动共同体营造项目获评嘉兴市社区治理创新项目……

  “接下来,各位参赛选手将在赛后认真落实各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塍益580’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塍益580’志愿服务总站也将对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督导服务,共同为‘红色志愿小镇’的建设贡献力量。”新塍镇“塍益580”志愿服务总站相关负责人说。

  三年耕耘

  “塍益580”成为志愿服务亮丽名片

  志愿服务是一种精神,志愿项目是力量的汇聚。自新塍镇提出打造“红色志愿小镇”以来,小镇着力整合社会资源、丰富活动项目、开展褒奖激励、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都爱志愿者”“人人受益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志愿服务已成为新塍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塍益580”也成为这座小镇的一张亮丽名片。

  此前,新塍镇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已经举办了3年,百余支志愿服务团队、万名“塍益580”志愿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落地实施了近百个志愿服务项目,范围辐射全镇28个村、社区及各企事业单位。

  近年来,秀洲区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突出重点,以打造“红色志愿之城”为目标,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实现了志愿服务四级阵地全覆盖,构建了“点单、派单、送单、评单”的服务闭环系统。目前,秀洲区共有注册志愿者9万人,注册队伍(组织)414个,今年初以来已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03场,参与志愿者142876人次,服务时长突破91万小时。

  “新塍镇的志愿服务基础比较好,所以我们选择把项目首场推选活动放在新塍镇。”秀洲区委宣传部文明创建指导科科长朱昱宁说,“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新时代对志愿服务的要求,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制度化、常态化,让它们逐步成为秀洲区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提升我们的志愿服务团队、项目的水平,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加入其中,以此达到良性循环的效果。”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