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市民又有好去处,村民也有了更多期待
2021-10-28 09:1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陈培玉   N通 讯 员 朱琴燕 张凌翊

  王店镇“品重梅溪”精品线亮相,农文旅融合发展很惊艳

  “我们村美吧?让很多城里人都羡慕呢!”昨天上午,秀洲区王店镇镇中村村民顾金林详细地跟记者介绍自己村庄的美丽,言语中尽显自豪。当天,秀洲区王店镇“品重梅溪”耕读研学美丽乡村精品线精彩亮相,众多媒体前去采访。该镇推出的这条精品线以农为景,以文为韵,以旅为媒,不仅风景有看头,还富有文化韵味。

  据该镇党委副书记吴超介绍,这条精品线路将未来乡村探索贯穿始终,做到精品规划、特色规划,打造对话世界的未来乡村。同时,精品线路的推出对推动村民就业、提高收入、开拓农村新业态都有着积极作用。

  感受如画美景

  享受文化盛宴

  “品重梅溪”耕读研学美丽乡村精品线,总规划全长12.8公里,途经曝书亭、粮仓群、镇中、南梅、建林、庆丰、花鸟港等多个优质景点和景区村庄。当天推出的耕读研学精品线重点围绕镇中村干四村落与南梅村蒋庄两个区域,建设一条2.4公里长的独具特色的景观游线,把两个村庄有机串联起来,形成“两点一线”的精品线路。

  为什么取名为“品重梅溪”呢?据王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源于清代流传至今的一块石匾,意为古镇梅溪自古以来重品德、重品质、重品行,是对多位梅里诗人的集体褒奖;也是对王店老百姓“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梅花品质的高度评价;更是对王店文脉和奋斗精神传承发扬的殷殷期许。

  记者漫步在镇中村干四村落,发现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在这里得到了诠释。白墙黑瓦的房屋,错落有致的亭台,无不令人感觉静谧与美好。沿着精品线继续往里走,古藤书屋、干将工坊、鱼钓长芦等景点也都各具特色。

  据该村党总支书记周钱华介绍,该村早在2017年就努力挖掘村落特点,努力打造集研学、亲子体验、文旅创作等为一体的线路。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建设成了青青乐地、星空营地等众多景点,已有不少嘉兴市区的市民前来体验过,“总体反响很不错,随着设施设备的进一步完善,我相信会有更多人来走走我们的这一条精品线路的。”

  王店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精品线在设计理念上以提升乡村环境为基础,充分挖掘文化因子,在南梅村,以王店辟镇功臣王逵为代表人物弘扬梅文化、以大横港人工开挖为背景弘扬红色文化;在镇中村,以竹垞先生朱彝尊为代表人物弘扬名人文化、以干将莫邪的工匠精神为背景弘扬民间文化。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不断努力,精益求精,让该精品线能“看得到乡情、留得住乡味、记得住乡愁”。

  未来可期,景更美

  人更多,收入更高

  记者在镇中村干四村落逛了一圈后发现,顾金林家的乡村别墅算得上是村里的“豪宅”,十分养眼。“我当时造的时候就在想,等村里旅游开发后,我的房子可以改造为民宿。”目前处于退休状态的顾金林说自己对这条精品线路十分看好,现在来的游客也不少,等线路成熟后,客人肯定会更多,“这样我退休了也不寂寞,还能为家庭做贡献,一举两得。”周钱华说有这样想法的村民还真不少,有村民想开咖啡店,有村民想开奶茶铺,还有些年轻人打算回乡创业做文旅。“接下来,我们村会更美,来的人也会更多,村民们就业的机会也很多,钱袋子肯定会更鼓。”

  美丽乡村,要有外在的形,更要有内在的韵,王店镇的精品线在打造时就注重形神兼备。来到这里不仅能感受到乡村的质朴与美丽,更能感悟到这片土地上蕴含的文化味儿。在该镇南梅村的留素堂、八佰井、姚木匠工坊、王家兜古梅园等景点,处处能看到该镇用心留住了历史印记,走入其间,恍若回到过往,这次南梅村打造的大横港开挖展示馆更是生动还原了一段历史,将大横港开挖场景进行还原,并创新性地把互动体验融入其中,游客在现场可以体验开挖过程。南梅村党总支书记陆华对这条精品线也充满了信心,“我们这条线路既能让游客感受到这里淳朴优雅的田园风光,又能体会到江南水乡古镇的文化内涵,特色浓郁。”


标签: 王店镇“品重梅溪”精品线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