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打造美丽乡村 守护清洁家园
2021-10-22 09:25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祎欣   N通 讯 员 叶意如

  洪合镇开展除“四害”村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向农村深入,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四害”密度有效控制、健康生活广泛普及的新时代健康美丽乡村,今年以来,洪合镇在泾桥村、建北村、洪合村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基础上,开展除“四害”村建设。

  据了解,此次除“四害”村的建设以灭蚊灭蝇为重点,围绕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四害”综合防治、蚊蝇密度监测与控制等内容开展。

  力度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秋季是老鼠、蟑螂等“四害”繁殖的高峰季节,也是虫媒传染性疾病多发季节。

  日前,记者跟随洪合镇爱卫办到辖区内各村进行实地考察,关注“四害”防治情况。“检查发现,新居民聚集地以及其他人口密集场所蚊蝇滋生的情况较为严重,比如家中的卫生死角、临时卖菜摊位……都发现不同程度的虫害。”洪合镇社会事务办副主任莫显珍向记者介绍排查情况。

  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积极宣传“四害”的危害性,加深群众对“四害”危害的认识,增强除“四害”意识,做好预防控制工作。据悉,洪合镇爱卫办印制了除“四害”宣传折页3000份和小插块50余块,向村民进行健康教育。

  除“四害”工作的推进有效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扮靓着洪合人的幸福家园。“以前走过一些窄巷子或者是村里的垃圾点位,总能看到苍蝇,还时常有异味。但最近这两年环境变好了,道路干净,我们住得也开心。”洪合村村民张爷爷乐呵呵地说。

  亮点足!各村病媒自治显成效

  除“四害”是一项长期、艰巨并且需要全镇居民共同参与的群众性工作。自开展除“四害”村建设以来,洪合镇各村积极开展除“四害”村病媒自治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各村除“四害”药械的使用效率,镇爱卫办还采购了除“四害”药械,分配到各村,并对各村病媒自治人员进行药械使用指导。

  “捕蝇笼在使用时要注意距离地面30厘米,饵料不足时要及时补充;毒鼠屋使用时要注意放在阴暗的角落,使用后要及时清理……”洪合镇爱卫办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演示及指导,让各村干部、群众了解了除“四害”药械的正确使用方法。据悉,洪合镇爱卫办每月都会前往各村进行实地考察和指导,并开展相关培训,在增强居民防治“四害”意识的同时提高除“四害”的能力。

  记者从洪合镇了解到,此次除“四害”村建设,力争在灭蚊灭蝇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灭鼠、灭蟑工作,建立完整可持续的“四害”控制长效机制,使村庄“四害”滋生地得到有效治理,传染性疾病得到有效防控,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据悉,洪合镇除“四害”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未发生由“四害”导致的登革热等传染性疾病,全镇共创建健康村6个。“我们将持续开展除‘四害’工作,目标是在今年的市级考核中完成3个除‘四害’村建设。”洪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