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15年义务宣讲3000余场退伍老兵换种方式保卫百姓安全
2021-10-21 09:0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通讯员 沈家伟

  一叶知秋,凉意袭来。在王江泾镇07省道上,来往车辆的轰隆声中,传出了吴卫忠嘹亮的声音,一句句地道的方言透露出关切的暖意。“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大家好!我是秀洲交警《老吴讲交通》栏目的老吴,蛮高兴又同大家见面了……”

  “我现在的工作一直跟安全宣讲离不开,屈指一算,有15年啦!”吴卫忠曾在舟山市舟嵊守备区做了4年的守岛士兵,退伍后,他回到家乡王江泾镇洪典村工作,而后转岗到秀洲交警大队王江泾中队,自那时起,他便与交通安全宣讲工作分不开了。

  知识“武装”底气足

  从列兵到上士,从士兵到班长,部队培养了他也锻炼了他。1993年,吴卫忠正式退伍,部队首长在战友留言册上写下了“守卫海防是骨干,建设家乡为栋梁”的离别赠言。一晃20多年过去了,这句话时时刻刻鞭策着、激励着吴卫忠。尽管退伍后吴卫忠的岗位不停在变换,但唯一不变的是一颗“爱岗尽职、为人民服务”的心。

  “我曾从军卫国,现在从警为民……”10月16日,吴卫忠参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他用退伍老兵的身份诉说交通安全,谈家国情怀。昔日,吴卫忠身披戎装守护一方土地,保卫祖国的和平安宁;如今,他退伍不褪色,在平凡的岗位上编织着交通安全之梦。

  在镇上工作,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人情关难过,而交通安全最怕“讲人情”。“怕得罪人就干不好。”工作起来,吴卫忠总是板着脸。15年来,他随队出警上万次,面对过无数个交通事故现场、无数次的路面执勤和警卫安保,可谓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但始终没有后悔过。

  “每个星期,我至少要上路执勤3次。”吴卫忠说,在交通安全领域,“不买账”“讲人情”也是他常常面对的“执法困境”。“拿起法律武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因此,学习交通安全领域的各类法律法规已经成为吴卫忠闲暇时最主要的消遣方式,“在违法违章面前,只有用《浙江省道路交通管理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这些法律法规知识‘武装’自己,在违法人面前才能底气足!”

  同时,协助做好队伍管理和业务管理也是吴卫忠工作关注的重点。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队员们熟练掌握本职业务技能,提升工作水平,对待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立足本职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文化与理论水平,在他的带领与影响下,中队先后有20多人参加了成人教育,并取得相应的文凭。

  “老吴”品牌家喻户晓

  在某次路面执勤时,吴卫忠看见一位环卫工人在车来车往的大马路上捡垃圾,差一点就要被一辆小轿车撞上,幸好轿车司机刹车及时,这才避免了一场车祸。“以后捡垃圾不用心急,一定要确定路况安全再捡啊!”吴卫忠好言相劝,环卫工人却笑了笑,说自己经常这样捡垃圾,而且现在都提倡“车让人”,不会觉得危险。

  机动车驾驶员违法违章可以用罚款扣分警示,但路上行人、非机动车驾驶员、老年人等群体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可怎么办?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现场,让吴卫忠深刻意识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性。

  扩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迫在眉睫,他便化身交通安全“宣传讲师”。勇立潮头,迎难而上,他不断摸索,积极创新,以他命名的秀洲交警《老吴讲交通》栏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是辖区家喻户晓的交警宣传品牌,更是秀洲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一张“金名片”。

  为了让观众有更加直观的实景感受,吴卫忠经常把栏目视频拍摄地点选择在道路现场,一台相机、一个三脚架、一块用于播放相关视频文字的大屏幕,没有提词器,全靠老吴“背台词”,几乎每次都能一条过。这让他的拍摄搭档张佳杰十分佩服,他说:“老吴记台词特别厉害,讲起来井井有条、面面俱到。”

  从2019年栏目第一期上线以来,目前《老吴讲交通》已拍摄上线68期,从原先的网站到如今的公众号发布,其他相关公众号转载,路口大屏幕播出,广播、社区小喇叭播放,《老吴讲交通》栏目成了大家的随身“交通安全劝导员”。

  携手共创交通安全未来

  线上加大宣传力度,线下也不能忽视。吴卫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坚持线上线下宣讲相结合,让宣传全方位不留死角。甚至在企业员工的午休吃饭时间,吴卫忠还“见缝插针”,向企业员工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用最朴实的话语告诫大家“珍爱生命、文明出行”。

  他还是“长虹老兵”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分子,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特别是在“春泥计划”小交警体验课和受困儿童交通安全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还是王江泾镇各中小学、幼儿园8377名学生的“校外辅导员”。为了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他“磨破了嘴皮子”。

  数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如今,主动找吴卫忠做交通安全宣讲的例子比比皆是,有时候一天讲一场,忙的时候一天要讲四五场,但他却乐在其中。15年来,他义务宣讲3000余场,换了一种方式保卫着百姓安全。“主动找上门,说明大家开始重视交通安全了,我的宣讲是有用的。”吴卫忠说,提升安通安全防范意识,营造更加和谐的道路通行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携手、凝聚力量。

  今年初以来,针对老年人群体,王江泾镇辖区内成立老党员、老村民组长、老群众代表、新居民代表4支交通文明劝导队伍,拓宽对全镇20000余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精准宣传;针对企业工人群体,礼海产业园成立党员代表、行政员工、一线员工交通文明劝导队,带动全镇16000多名企业员工“人人守交规,个个讲文明”;针对学生群体,开展了千名学生答百题交通安全知识竞赛,通过大手拉小手把交通安全知识带去千万家。

  全社会营造交通安全宣传的浓厚氛围,吴卫忠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他平凡但绝不平庸,他朴实却绽放着光芒,他根植于这片土地,守护着群众的平安出行,他是新时代老百姓心中真正为自己办实事的交通安全“宣传讲师”,实践着“守卫海防是骨干,建设家乡为栋梁”的初心与使命。


标签: 义务宣讲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