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镇打开共同富裕新空间
2021-09-17 09:3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顾琴珠

  党建引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在这片土地的北侧是高标准农田,接下去将迎来验收,南侧将被统一规划。”昨天,秀洲区王江泾镇沈家桥村党总支书记王琴站在新塍公路旁,指着眼前开阔的土地,满怀憧憬地对记者说道。

  王琴指着的土地原先是分散的农户住房和农田。从2019年开始,该村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把土地复垦与流转有机结合起来,一边流转土地增收,一边整理土地复垦,进一步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最大化、合理化、有效化,为农村发展锻造高质量的新引擎。

  沈家桥村是王江泾镇较早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的村庄之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涉及农户多、覆盖面广,且涉及村民切身利益,容易引发矛盾纠纷。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推进,沈家桥村成立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专班,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兴村动力,充分发挥党员联户、红色网格、组团联村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

  沈家桥村村民李泉荣刚听到需要搬迁拆除的消息时,很是犹豫。“镇村干部上了好几次门,村里也开了不少会议,我慢慢就弄明白了。”他说,知道是为了村庄的发展,为了带动他们增收致富,他就主动报名,成了第一批签约户。

  在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过程中,为消除村民们的疑虑,沈家桥村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听取群众意愿,让村干部和党员干部主动带头签约,并逐户上门宣传解读政策,帮助农户算好心理账、经济账、发展账。

  “我们将村里一批熟悉情况的老干部、老党员纳入专班,并按照网格细化,分组入户、分户到人,发挥亲、近、熟的优势,对矛盾纠纷突出、家庭生活困难的农户重点走访,这样的形式对工作推进非常有效。”王琴说,目前全村土地全域整治项目已签约98%,流转土地2400余亩。

  党建引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打开了王江泾镇共富新空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作为全域美丽的基础、全业振兴的动能、全民普惠的载体,赋予了乡村新的发展动力。金鱼桥村是沈家桥村的隔壁村,作为王琴爱人的金鱼桥村党支部书记周正伟也不甘落后,瞄准了这个“重要一环”。

  “村民房屋破损问题一直是村民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解决这一突出问题,我们村班子多次向王江泾镇党委政府反映农户的意愿和心声,于今年3月整村启动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周正伟说。

  为了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金鱼桥村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推进,针对家里有80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等确实存在租房困难的群体,根据村民意愿安排现房安置,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我母亲今年已经100周岁了,她得知要搬新房别提有多高兴了!”拿到现房、即将入住的村民沈永洪高兴地说。

  政策的人性化给村民吃下了定心丸,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全村363户村民已签约97%,流转土地2500余亩,为金鱼桥村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王江泾镇已在沈家桥村、金鱼桥村、东风村、双桥村等范围内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牢牢抓住了这个优化布局、盘活资源、普惠民生的“牛鼻子”,构建起了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空间形态高效节约的土地使用新格局。接下来,王江泾镇还将寻找新的突破,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由点到面、由表及里深入实施,坚持“生态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探索走出一条让村集体与村民共同富裕的道路。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