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镇 高质量打造全域美丽的品质新城
2021-09-17 09:21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邓雪珂 通讯员 陈晓逸 潘靓颜 照片由油车港镇提供

  擘画民生新图景 共享幸福新生活






  

  一个个规模化产业园加速崛起,一条条高颜值景观大道纵横交错,一项项高品质公共配套项目投入使用,勾勒出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漫步于此,能望见水清岸绿、碧波荡漾,能品味到历史底蕴、人文光辉,能感受到产业兴旺、便民宜居,这里便是秀洲区油车港镇。

  这座新城于一片湖荡中,孕育了生态裂变引领创新裂变的第一梦;这座新城于浓墨重彩中,画下了城乡融合发展的第一笔;这座新城于大胆探索中,走出了奔向共同富裕的第一步……一个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正在强势崛起。

  “我们将以最大的合力,打造一个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幸福家园,努力将油车港镇建设成为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中的标杆镇。”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以生态为基,绘就“品质生活”城镇蓝图

  如今的银杏天鹅湖,天舒云阔水清,白鹭翩翩起舞,犹如人间仙境;多年前,这里却是污水横流、水质持续恶化的“臭水湖”。从“臭水湖”到生态花园,银杏天鹅湖经历了一番彻骨的疼痛,终于涅槃重生,成为一个美好生活的聚落范型。

  生态裂变引领创新裂变。2020年,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开园,以5000亩自然湖荡生态景观为基底,打造以应用创新为支撑、科技发展为导向的创新人才“生态圈”、招才引智“示范圈”,新一代科技创新城市就此崛起。

  筑得好巢引凤栖。2020年12月,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的落户和四大国家级学会的首批入驻,为该地区发展再添科创“砝码”。

  “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依托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含麟湖智谷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天鹅湖创新生态核心区两大核心功能组团,主要聚焦嘉兴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引进国内外前沿科学技术、尖端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为嘉兴成为“科创中国”枢纽城市奠定基础。

  同时,油车港镇也全面启动“秀水新城”建设,突出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等平台,推进科创融合、城乡融合,以“生态城、科学城、融合城”为建设目标,激活嘉兴北部,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特色节点。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发展绿色经济的助推器。近年来,油车港镇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坚持扩大绿化绿地面积,建设湿地公园、城市绿道,促进镇区常绿常新;统筹实施“五水、五气、五废”共治,建立城乡污水零排放、垃圾分类处理、河湖治理等长效机制;坚持生态化、园林式发展模式,打造地方特色浓郁的江南生态景观。

  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油车港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主导引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科技服务等新兴产业,助推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以数字产业、智能制造、高端食品为主导的“专精特新”产业集群。

  目前园区已入驻真真老老、禾风、沃德爱礼等17家知名企业,服务业方面以天鹅湖为核心板块,积极探索“世界级科创湖区”发展之路,打造集科研、商贸、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麟湖商圈。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油车港镇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新路,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绿色答卷。

  以民生为本,展现“精雕细琢”城镇风貌

  “这样的服务真好,能够和工作人员‘肩并肩’说话沟通,自在了很多,办业务也有人‘一对一’帮忙指导,感觉很贴心。”刚刚办好业务的李秀珍满意地说道。今年5月,油车港镇便民服务中心按照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现行标准改造提升后,正式投入使用,干净整洁的环境和工作人员细致热情标准化的服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开放式、有温度、智慧化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肩并肩”的暖心服务,智能导服区、综合受理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等六大功能区,让整个办事大厅充满了人情味。在智慧化方面,油车港镇便民服务中心优化了大屏数字分析展示系统和业务办理触摸展示系统,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政务服务赋能,有效促进科学分流、优化办理,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我们围绕‘高效、便民、透明、廉洁’的服务宗旨,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感受到政务服务的速度与温度,真正实现在‘家门口’也能办好事。”油车港镇便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生是全面小康最厚重的底色。只有提升了民生保障,注重“大民生”的普惠辐射,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公共配套,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是一座城市发展应带来的真正红利。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油车港镇构建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设施建设;贯通城乡交通网,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完成15分钟乘车圈,规划“麟湖画乡非遗线路”,打造嘉境1号最美公路;探索城乡教育共同体新方法、新路径,深化“学在油车港”品牌建设,建立“10+3+2+1”教育布局体系,初步形成从幼教到高校完整的教育体系;全力打造“1+1+2+8”医疗服务体系,健全“麟湖家医”签约服务机制,形成15分钟公共医疗服务圈……

  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份份清单的兑现,一项项工程的接力,都在增强油车港人的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感。

  以文化为魂,塑造“内外兼修”城镇气质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老街,不论老街大还是小、繁华还是衰落,它们都是这座城市的历史缩影、文化沉淀。

  油车港镇的马厍老街从历史中走来,见证着这个小镇的蝶变,承载着油车港的历史过往,然而随着岁月的变迁,马厍老街也渐渐落寞。

  近年来,油车港镇对马厍老街的残破围墙进行修整美化,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对老街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拓展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挖掘城市文脉,让老城区既跟得上发展,又留得住乡愁,成为集文化展示、商业休闲、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历史文化街区。

  在这座融入了历史与现代的城镇中,总量规模是积淀,增长潜力是未来。这里汇聚了更多的要素和资源,引进了“产业园”“宜居社区”“未来科技”相结合的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数字科创一体化平台麟湖智谷,占地20万平方米的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生院,更吸引了大量人才。

  城以人为本,人以城为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拥有良好居住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油车港镇把“未来社区”理念引入到老旧小区改造中,注重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推进智慧生活全民共享,一张高品质、幸福指数满满的壮丽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悠久的文化也在不断滋养着这方水土的每一个人。

  秀洲区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作为“画乡”重镇的油车港以秀洲农民画为纽带,以“景区村庄”建设为契机,融合糖糕版雕刻技艺、造船技艺等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菱珑湾景区村庄的文化IP,先后获得浙江省非遗主题(实验)小镇、中国菱乡等荣誉。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油车港镇持续深化文旅融合,不断推动文化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多层次、广覆盖、智能化的旅游服务设施,实现乡村旅游新跨越。同时,建设星级酒店、快捷酒店或舒适型旅馆,培育特色鲜明、丰富多元的精品民宿和精品农家乐,利用“生态+”“旅游+”模式,依托湿地、银杏、文化和江南特色村落等油车港镇特色资源,全力建设最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旅游小镇。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