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180多头奶牛助力贫困村“牛”转乾坤
2021-09-09 09:3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陈培玉 通讯员 朱琴燕 张凌翊

  顾冻兴:从家乡到龙泉,他的爱心惠泽上千农户

  1971年出生的顾冻兴是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东兴奶牛场法人代表,这里也是生他养他的家乡。选择在家乡创业,他就是希望自己有了能力以后能帮助、带动更多人致富。他做到了!不仅自己富起来了,在带动更多村民富起来的同时,还将爱心播撒至浙江龙泉、四川若尔盖等嘉兴结对的地方,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能帮助别人就说明我这个人对别人、对社会还是有点用的,我心里高兴。”创业23年来,顾冻兴的心里始终装着别人,尤其是对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更是倾注了很大的心血。看到贫困村“摘帽”,贫困地区的条件越来越好,群众脸上的笑容愈加灿烂,他说这比自己赚钱更让他身心愉快。

  “小富”不忘村民

  大家富才是真美好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初中毕业的顾冻兴瞄准农村铁牛换水牛的商机,奔波在江南农村,专业从事淘汰水牛贩运的“牛贩子”生意,并定期收购上海光明乳业各奶牛场淘汰的奶牛。随着江浙沪农村水牛退出农耕历史舞台,在朋友的建议下,顾冻兴从光明乳业的奶牛场购买了38头小犊牛,并于1999年在红联村创办了嘉兴首家奶牛场——东兴奶牛场。

  “在家乡创业,总能感觉到温暖,乡里乡亲对我很支持。”顾冻兴创业期间遇到过技术不过关、员工不够等各种困难,都是朋友和家乡的村民一次次帮他渡过难关。那时候,他就时时告诫自己,做人要有良心,只要自己有能力了,就一定要去帮助别人。

  养牛需要大量饲料,而老百姓平时最头疼的秸秆,却是奶牛的好食物。2004年左右,顾冻兴从外地引进了甜玉米、大豆、牧草等作物,在自己试种成功后大力推广给农户种植,还将沼渣、沼液无偿送给周边农户。他与周边250户农户签订玉米、水稻等作物秸秆回收协议,回收农作物秸秆4500吨,让农民获得水稻、玉米等秸秆回收额外收益,促进农民每年增收60万元。看到种植这些农作物的回报如此丰厚,更多农民开始“跟风”,“我就是广开路子,给大家创设更多条件,希望大家都能富起来。”其实那时候的顾冻兴自己还在扩大养殖规模,充其量只能算“小富”,“有多少能力办多少事呀,能帮助几个人都是好的。”顾冻兴总说,自己做多少都是应该的,他的养殖场办在村里,多少会给村民带去不便,“他们包容我,我更要帮助他们。”

  小小奶牛奔龙泉

  改变了一个贫困村

  2019年的一天,顾冻兴去秀洲区开会,无意中听到农业部门的领导在讨论跟龙泉对接的“山海协作,东西扶贫”事项。“与其用资金去扶贫,不如用产业去扶贫。”当时顾冻兴跟几个领导达成了共识,决定要“授人以渔”,想到了托管代养奶牛的形式去帮助当地人脱贫。当年的4月,顾冻兴便跟区里农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去考察了一番,“那里水草丰沃,可以养牛。”就这样,他跟龙泉市锦溪镇的下锦村结对,成为精准脱贫奶牛托管代养项目负责人,免费为项目提供奶牛。顾冻兴这边将小奶牛养到大概280公斤以后,运到该村的经济合作社由他们负责养殖,等6个月后,再将奶牛运回称重,增长的部分,顾冻兴出钱购买,“对他们来说,省去了购买奶牛的资金,而且我们把最难养的阶段养好了。”

  自2019年起已有3批共183头小奶牛托管代养,其中2019年首批托管代养25头奶牛,平均每头奶牛增重175公斤,扣除人工和饲料等成本,为下锦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多元,直接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并且带动当地低收入农户增收41500元。2020年第二批50头奶牛直接给村级集体带来纯收入14.1万元,村集体经营性纯收入实现了翻番,4户低收入农户年增加9.24万元的工资性收入。2021年托管代养的108头小奶牛正在龙泉下锦村快乐成长。顾冻兴实施的托管代养奶牛项目成本低、时间短、收效快,不仅消除了下锦村集体经济薄弱状态,还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山海协作奶牛托管代养项目成为了下锦村富民产业的“金奶牛”。

  “我去的时候考察过那里的环境,种植玉米、黑麦草都是非常适合的。”为消除村民们的后顾之忧,顾冻兴承诺,“你们种多少,我就按市场价收多少。”有了这句话,锦溪镇种植了50亩鲜食玉米及50亩黑麦草,参与的村民每年可增收土地流转费2万余元。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还没等顾冻兴去回购,这些东西就被一个温州老板全部买走了。接到村民们的“报喜”电话,顾冻兴也很激动,他建议村民们接下去试种小香薯,收益一定不错。

  看到了下锦村的喜人变化,周边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也纷纷来找顾冻兴,希望他能给更多人机会。“要找适合养牛的地并不容易,但我一定会努力。”面对村民殷切的目光,顾冻兴又开始了新的思考和探索。

  爱心无界

  技术输出帮200多名牧民增收

  “若尔盖养羊、养牦牛出名,可当地很多牧民都十分苦恼冬季的饲料问题。”2019年,顾冻兴从秀洲区在四川若尔盖挂职的干部口中了解到,在寒冷的冬季,若尔盖地区牦牛因缺少青草饲料,牧民经常需要去外地高价购买青草的替代饲料,这也成为制约该县牦牛养殖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他立即把牧场自主研发使用多年的秸秆青贮饲料寄给若尔盖地区养殖户让牦牛试吃,“如果效果好,就能解决他们春夏草料浪费,冬季饲料不足的问题。”

  消息反馈回来说,效果很不错。顾冻兴便把“玉米秸秆揉丝包膜青贮”技术精心整理成详细的文档和制作成通俗易懂的PPT,无偿提供给在若尔盖的挂职干部,供挂职干部培训推广使用。他还远程负责养殖过程中的一切技术指导和技术咨询。他曾2次邀请若尔盖的技术人员赴东兴奶牛场参观考察,负责他们的食宿,并倾囊相授青贮饲料制作工艺,使若尔盖的技术人员受益匪浅。在顾冻兴的帮助下,若尔盖建立青贮饲料基地1010亩,解决了牦牛冬季饲料短缺的难题,促进了当地200多户牧民增收。

  去年,顾冻兴拿出了3万元资助村里的贫困户,“我有责任和义务为村民服务。”接下去,他打算成立一个基金,每年投入更多的资金,惠及周边百姓。


标签: 奶牛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