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多管齐下筑牢反诈防火墙
2021-09-07 09:2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郑 臻 陆佳彬

  “开学季大家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收到不明来源的要求‘缴费’‘转账’信息通知时,应多方面确认核实,不要急于转账……”上周日是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在开学第一课上,校方联合秀洲区新城街道红马甲反诈宣传队伍带来了一堂反诈知识宣讲。

  自去年起,新城街道通过多种途径提升高校学生的反诈意识,在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设立平安广场,由街道、学校、派出所等单位轮流驻点开展反诈宣传;定期组织教职工进行反诈宣传培训。接下来,街道还将联合消防、公安等部门开展反诈短视频拍摄大赛,并完善红马甲反诈学生社团活动计划,切实筑起校园反诈防骗堡垒。

  自反诈人民战争的号角吹响以来,新城街道全力落实反诈宣传工作,通过采取各类刚性措施,由点到面压实责任。新城街道第一时间联合新城派出所组成红马甲反诈专班,实时分析通报辖区发案情况,并将反诈宣传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平安大走访、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反诈防骗融入日常工作各个环节。

  面对面宣讲,能够让反诈知识入脑入心。“去年我们组建了红马甲反诈联盟,每日都有志愿者上门宣传或开展集中宣讲,确保全员宣传到位。”新城街道社会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说,街道集结了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等14支红马甲反诈宣传队伍,充分发挥“新城后浪”青年理论宣讲员优势,进小区、进楼宇、进商圈、进市场、进学校,全区域、全覆盖进行反诈宣传。

  如今,走进新城街道,处处可见反诈元素:在交通主干道路口,户外广播系统全天候播送最新电信诈骗案情;在餐饮店,可见反诈餐桌贴和墙上海报;走进小区,围墙上有反诈宣传板、门口播放着反诈广播,单元楼电梯内有反诈电梯贴……不仅如此,街道还设计了反诈宣传汽车遮阳挡、文件袋等小礼品,并分发反诈遮阳帽、防晒袖套等防护用品给街道协辅警、城管队员、垃圾分类劝导员,使反诈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今年初以来,新城街道注重常态化宣传,哪里人多就到哪里宣传,群众爱好什么就用什么宣传。在新冠疫苗接种点、在微嘉园、在抖音,处处都有新城街道红马甲反诈宣传的身影。

  截至8月底,今年街道辖区电信诈骗发案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4.25%。同时,街道共计更新反诈广播132期,开展线下反诈防范宣传97场,惠及居民13700人。接下来,新城街道将继续以红马甲为引领,进一步将反诈宣传阵地延线扩面,切实提高群众反诈防骗知晓率,擦亮红马甲反诈宣传品牌。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