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镇以党建引领同筑共富梦
2021-09-07 09:2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9月5日,在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菱珑湾,“糖糕奶奶”吴彩明正在指导一户家庭的小朋友制作糖糕。59岁的吴彩明自小跟随父母学做本土糕点,逢年过节都会做上一笼与邻里分享。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菱珑湾,吴奶奶在空余时间会指导游客体验糖糕制作,在自家的土灶上蒸熟后,供游客品尝。“让孩子体验糖糕的制作过程,感受传统技艺。”市民姚丽娟说。

  今年,油车港镇胜丰村通过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具有农民画特色的美丽乡村景观,并充分挖掘本地糖糕制作、糖糕板雕技艺等传统技艺,推出“糖糕奶奶”小吃品牌,增加景区吸引力和影响力。

  目前,菱珑湾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167195人,实现增收500余万元。同时,油车港镇进一步拓宽以党建引领致富渠道,深入推进“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社联建”等跨行业、跨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资金“精准滴灌”。

  油车港镇突出党建统领,立足产业优势,加强资源互补、做深做实“乡村共富”系统化工程,抱团发展、精准服务、智慧管理,努力打造秀水新城共同富裕示范样本。

  在紧盯自身优势,系统谋划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品牌、做大产业优势,实现产业提档升级的同时,油车港镇加快推进“党建+未来社区”模式。“充分利用陈家坝城乡融合新社区,积极构建未来社区,推进助农创业。”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围绕三个“化”(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依靠三个“人”(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实现三个“有”(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鼓励青年返乡创业,着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中物色人选,创立“麟湖小筑”、胜丰农场等返乡青年创业基地,发挥省级青创农场主吴斌的领头雁作用,凸显青年智慧力量的叠加功能。

  油车港镇加快推进“党建+人才引擎”创新平台。该镇采取“一点发散·多点聚合”的方式,明确“党建+”融入方式,通过挂图作战,进一步为人才赋能,实现人才服务精准对应群众需求;打造麟湖智谷人才创新服务综合体,启动人才行动,为科技企业与人才提供精装修全配套的办公场地、酒店式人才公寓、全流程一站式创新服务;组建“驿家青”青年联盟,通过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提升区域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布局“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银杏院士林”“高端人才港湾”“院士民宿”,引入环湖小火车、美术馆、生态鹿场及原生态水乡民宿等独具特色的项目,致力于打造国际范、智慧化、生态型的智慧科学新城。

  油车港镇以党建为统领,守好“红色根脉”,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致力于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目标贡献基层力量。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