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妥善处理王江泾农民拦污事件
2021-09-07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裘建锋

  江苏的吴江盛泽和浙江的秀洲王江泾,隔河相望。界河的名字在江苏这一端叫清溪河,在嘉兴这一端叫麻溪港,长约10公里。河的上游是盛泽,下游是王江泾。

  就是在这条苏浙交界处的河浜上,21世纪初曾发生过轰动全国的筑坝拦污事件。

  上游带来大规模水污染

  20世纪90年代,江苏盛泽一带的纺织、印染行业迅猛发展。快速发展的经济造福了一方百姓,但也让生态环境不堪重负。其中,污染最严重的当数河流。

  因为上游企业不断将污水直排进河道,麻溪港成了一条污水河,污水排放量最高时达每年9000万吨,使下游的嘉兴深受其害。

  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国务院有关部委会同江浙沪两省一市开展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活动,并在1998年底开展“聚焦太湖零点达标”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这使嘉兴水质有了一段时期的改善,但上游来水的污染损害并没有结束。2001年初,国家环保总局召开协调会,会后下发《江苏盛泽和浙江嘉兴边界水污染纠纷协调会会议纪要》,责令盛泽镇采取切实措施,避免污染事故再次发生。

  但是2001年还是先后发生了三次大规模水域污染:第一次是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第二次是在8月下旬,第三次是在9月下旬到10月底。这三次大规模水域污染的面积达到3万亩,造成经济损失高达5600万元。同时,水污染致使内塘养殖换水困难,间接影响3万亩的池塘和稻田养殖,一批珍珠蚌养殖大户因怕受污染离开了秀洲区。此外,秀洲区还有1万多亩水面荒废,损失难以估量。

  由于污染,嘉兴人民正常的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尤其是北部王江泾区域,250平方公里、15万人口常年生活在臭河、污水的环境中,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据卫生部门反映,嘉兴北部患肠道疾病的人数呈明显增多的趋势。此外,嘉兴北部的生产用水也受到影响,农作物和水生作物品质下降。

  在水污染的严重侵害下,被称为“浙北粮仓、鱼米之乡”的嘉兴,出现了不吃本地米、水乡缺水喝的现象。

  民间零点行动奋起拦污

  麻溪港及沿线大小河流污染事件的一次次发生,激起了王江泾老百姓一次次的投诉与抗争。盛泽和王江泾,这对本来一衣带水的兄弟乡镇,逐渐发展到了矛盾不可调和的地步。

  为抗议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河水污染问题,王江泾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开展了筑坝拦污行动。2001年11月22日零时,300多名农民分成两组,一组用力砸穿28艘水泥船,另一组开动8台挖土机掘取浙江方面的稻田土,上百名农民轮流传递装土的麻袋。同时,现场还有1000多人,大多数在帮助挖泥,其余的在维护秩序、确保安全。

  凌晨3时50分,麻溪港上筑起了一条堤坝,阻拦来自盛泽方向的污水。瞬时,巨大的欢呼声如同雷鸣般炸响——村民齐声高喊:“河断了!”筑坝村民还在现场燃放鞭炮,打出“还我一河清水,还我鱼米之乡”“富了几个老板,苦了千千万万”等标语。

  当地村民表示,他们对拦断大河的后果也做过简单的估计,河上游水可能会升高一米。“我们也不想这么做,这河道都在我们境内,堵了河道,我们自己的船也动不了,但是怎么办呢?流过来的全是污水,我们怎么生存呢?”对村民来说,虽然于心不忍,但这又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两地和平协商共同治水

  筑坝拦污事件发生后,迅速惊动了各级领导和各大媒体。

  当日,新华社江苏分社以《江浙省界主泄洪道遭封可能引起冲突》《江浙省界清溪塘事件现场4000余人》为题,以内参的方式报道这起沉船拦污事件,立即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副总理温家宝作出批示,要求水利部和国家环保总局派员迅疾赶往现场,与江浙两省政府一起尽快解决争端,避免事态扩大。

  同日,嘉兴市迅速采取多种措施力求尽快解决两省边界争端,派出党政干部赶赴现场做群众疏导工作,派出公安人员赶到现场维持治安,以防事态扩大。当天,嘉兴市、区、镇、村四级干部作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劝说和说服工作,反复强调“要相信党中央”,取得了现场大部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到下午4时,拦河现场群众基本上被劝走,为妥善解决农民拦污事件打下了基础。

  次日,浙江省副省长章猛进赶赴王江泾,传达了中央领导和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柴松岳的有关指示精神。11月24日晚上,在中央领导的直接关心下,经水利部和国家环保总局两天两夜的协调,浙江省与江苏省两地就嘉兴市与江苏盛泽边界的水污染纠纷达成协调意见。经过市、区、镇、村干部的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大部分群众对协调意见表示理解和支持。

  12月8日,拦河坝拆除,两地开启共同治水之路。

  2002年1月25日,嘉兴、苏州环保部门对江苏吴江流入浙江嘉兴的水质进行联合检查,结果表明王江泾断面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水体基本稳定在Ⅲ类左右,盛泽水污染治理初见成效。2002年上半年,苏嘉两市环保部门先后2次对边界区域的工业企业进行了联合监督检查,查处了多起印染企业私设排污暗管、超标排污事件。

  当年梅汛期间,秀洲区环保局发现盛泽污水侵袭王江泾水域,立即向盛泽镇进行通报。随后,两地有关部门联合现场办公,及时采取措施,控制企业排污,避免了一次大范围污染事故的发生。

  如今,苏嘉两地将“河长制”运用到了边界治污中,双方设置了“联合河长”,定期联合巡河,一旦发现问题,马上上报、马上协调、马上处理。王江泾农民坦言,20年前那样的场面不会重演了。


标签: 王江泾农民拦污事件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