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有了垃圾分类宣教“第二课堂”
2021-08-19 09:0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通 讯 员 叶意如

  寓教于乐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正式开放

  垃圾分类意义深远,怎么把这个理念深入贯彻到居民心中呢?昨天上午,秀洲区洪合镇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正式开放,为广大群众打造了一个强化环保意识、培养分类习惯的教育基地和前沿阵地。

  宣教形式多样提升效果

  洪合镇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建在垃圾压缩站内,总占地面积约5100平方米,其中展馆面积500多平方米。馆内以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为主题,通过系列展示与感官体验相结合,激发人们参与垃圾分类的使命感,打造洪合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第二课堂”,增强宣传的张力,提升分类效果。

  记者在宣教馆内看到,不仅有各种资源再利用的实物、垃圾分类宣传展板,也有相关知识介绍的视频,通过不同形式集中展示垃圾革命历程及垃圾分类知识。在垃圾分类处理设备运行区,包含的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其他垃圾压缩站、垃圾渗滤液处理中心,直观呈现垃圾分类处理各环节的运作,通过眼观、耳听、鼻嗅等多种感受,真实展现各类垃圾及其处理工艺流程。参观者也能看到,如果分类不到位将给后续工序带来资源浪费及人力成本增加,给参观者带来强烈的感受,增强宣传的张力,提升宣传效果。

  洪合镇分类办负责人介绍,从去年8月开始,洪合镇就联合浙江福中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秀洲区首个民营企业出资建设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这也体现了垃圾分类这件民生‘关键小事’正从政府主导责任层面向全社会共同责任转变,也是垃圾分类大形势下保洁公司‘四位一体’长效保洁与垃圾分类有机结合的具体体现。”

  经过数月的筹备、试运行,洪合镇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昨天正式对外开放,给了广大居民更深入了解垃圾分类运作体系完整过程的渠道,通过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直观有趣地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且自觉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用“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记者了解到,洪合镇自开展垃圾分类以来,一直在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思路。

  党建引领是贯穿洪合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的一条红线。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同时,聚焦推行分类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将垃圾分类工作推向纵深。

  此次从规划设计到具体建设洪合镇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也是充分抓牢红色力量的一次体现。记者发现,压缩站二楼设立中共浙江福中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将基层党建的监督关口前移,还将垃圾分类这一主题加入到每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中,以党员为骨干,以党员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垃圾分类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对每一位来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的参观者来说,不仅可以学习到垃圾分类知识,还能进一步认识基层党建的重要性和意义。

  嘉兴作为红船起航地,洪合作为红船旁的美丽城镇,更是有责任为五彩嘉兴描绘更浓郁的生态绿色。据悉,接下来洪合镇将充分发挥“第二课堂”重要作用,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并以洪合镇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为圆点,辐射全镇设立宣讲点,不断推动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常态化,提高居民参与度、满意度和分类准确率,为建设洪合美丽城镇作贡献。  


标签: 洪合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