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全力创建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   
2021-08-18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陈晓逸

  千亩荡畔水域开阔,四周草木郁郁葱葱,一条古朴栈道跨荡而架……在秀洲区油车港镇,每一寸土地都浸润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气质,而用农民画装扮的胜丰村文化礼堂就像一颗珍珠,镶嵌在画卷中。“改造提升后的文化礼堂就像一幅画。”昨天上午,油车港镇胜丰村党委书记范治新夸赞道。

  近年来,油车港镇深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镇评价体系为标准,结合省级农民画非遗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做实“建管用育融”一体化,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文化地标、精神家园”。今年,油车港镇全力创建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目前在文化礼堂全覆盖基础上,已建成五星级文化礼堂1家、四星级文化礼堂2家。

  油车港镇聚焦画乡特色,实现以文化人、以德润心。以打造胜丰村2.0版文化礼堂为典型,农民画、糖糕板雕刻、造船技艺三项非遗在礼堂交相辉映,滋养了一方人文情怀,同时加快文旅融合,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8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总收入1244万元,村集体经济增长10%,切实以文化软实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此外,百花庄村的“歇夏民俗”、古窦泾村的“七夕香桥会”、合心村的“青苗会”、马厍村的“打铁技艺”等都依托文化礼堂展现了各自别样的民俗风情。

  在展现农民画特色文化中彰显共同富裕。油车港镇以农民画为文化礼堂标志性元素,积极建设“麟湖画乡非遗线”,使美丽乡村更具内涵底蕴。举办“奔小康·庆百年——中国农民画小镇绘画作品邀请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基层党员群众见面会在胜丰村举行,呈现出一派共同富裕的美好景象。

  编排精品舞蹈节目和麟湖村歌合辑,推出《麟湖百咏》《麟湖村韵》《油车港风物》等文艺精品书籍,动员组织广大农民画爱好者开展主题创作……油车港镇在雕琢基层文艺精品中迸发创作活力。

  文化礼堂的吸引力,在于“一村一特色,一堂一品位”。油车港镇在文化礼堂“创品牌”。以“我在文化礼堂等你”为活动载体,以秀水文化艺术节为主品牌标识,将红色阅读、征文比赛、农民画培训、歌舞才艺、民间手工技艺大赛等形式充分交融结合,发布菱娃IP和麒麟形象,开展“在麟湖遇见美”系列文化活动,激活一池春水。池湾村致力建设“五色池湾 幸福港湾”,持续深化全国文明村建设成果……“镇村联动、一村一品”的文化格局已然形成。

  近年来,油车港镇在文化礼堂孕育出许多群众性文化爱好者和文艺先进。农民画省级非遗传承人张金泉作为驻堂乡贤,坚持通过“名师带徒”将农民画传承发扬,其工作室于2019年被命名为嘉兴市乡村文化名师工作室。杨溪村合唱队、马厍村“红凤凰”志愿队等一批群众性文化团队扎根礼堂、潜心创作。

  此外,油车港镇充分整合资源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文化礼堂“七进七种”活动,创新星期六志愿服务联盟“巡回点单”机制,将各类服务送至文化礼堂和群众心窝里。开展油车港镇“最美系列”评选活动,让群众以身边人身边事实现自我教育、涵养文明风尚。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