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蜜梨做好品控打响“国界桥”品牌
2021-08-17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冯 萍 叶意如

  整齐的流水线上,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蜜梨被放上电脑自动流水线选果机后,一只只不同大小的蜜梨在机器的输送链上排起了长队,然后按照重量、甜度、外观等,每个蜜梨都准确无误地自动滚向属于自己的“摇篮”……

  眼下正是洪合蜜梨的旺销季节,而蜜梨采后分级装箱工作一直都是一件非常繁琐的事情,不过上周五,记者走进位于秀洲区洪合镇泰石桥村的洪合镇水果公共服务中心时看到,由于引进了这台先进的电脑自动流水线选果机,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蜜梨的分级速度也又快又准。

  “以往,每到蜜梨旺销季节都要用手工分级,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分级误差大,对后期销售价格影响不小。”洪合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王龙说,2020年底洪合蜜梨正式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定为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为打响洪合蜜梨“国界桥”品牌,推动农民增收,洪合镇水果公共服务中心引进了全省首条电脑自动流水线选果机,通过强化蜜梨品质管控,推动品牌建设。

  “这条智能选果机流水线长度为27米,它会根据每个蜜梨的重量、糖度、是否霉心,以及外部颜色、瑕疵等进行分级,一秒钟可以选3个果子,效率非常高。”王龙说。

  洪合镇是蜜梨之乡,全镇种植的蜜梨涵盖翠冠、518、玉冠等早中晚熟品种。肉质细嫩、香甜可口的洪合蜜梨不仅走俏江浙沪地区,而且远销广东、福建一带。洪合水果合作社注册的“国界桥”蜜梨,先后取得了浙江省无公害产地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浙江省名牌农产品、浙江省农博会金奖等多项荣誉。

  记者了解到,洪合镇今年共有蜜梨种植面积4500亩,平均亩产量达2500公斤。“我一共种了120亩蜜梨,今年蜜梨经过分级做好品质把控后价格上涨,销路不愁。”洪合蜜梨种植户李丰说,“去年没做好分级,均价只有3.6元每公斤,今年好的蜜梨能卖6元每公斤,最好的8元每公斤都有。”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借力科技推动精品水果产业发展,进而助力乡村振兴。”洪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洪合镇将在泰石桥村建设洪合水果公共服务中心,加大冷库建设,保障水果采后防腐保鲜,通过贮藏延长销售期,提高销售价格。同时,洪合镇将积极建立水果产业化经营体系,助推洪合水果全产业链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