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为秀洲区党建高地创建添一抹“新塍红”
2021-08-16 10:1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乐 欣

  “农耕雕像、四时农耕图卷轴图……在这些地方拍照,很能找回小时候的感觉。”这几天,不少市民前往秀洲区新塍镇的新高路打卡,有人发出这样的感叹。新高路是“初心践行·秀水田园”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的主要路段,该路段的提升改造工程刚刚正式完工。

  今年初以来,新塍镇打造“初心践行·秀水田园”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围绕省级田园综合体、潘家浜村、沙家浜村等三大特色乡村内容,建设了一条集美丽农业、旅游乡村、红色乡村于一体的路线,着重体现在党建引领下农村居民的幸福生活。

  自“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开展以来,新塍镇依托厚重的革命历史底蕴,充分挖掘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潘家浜村、沙家浜村等特色党建资源,讲品牌、比形象,亮出党建“红名片”,力争打造有影响力的基层党组织,为秀洲区党建高地创建添一抹“新塍红”。

  为了用好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教育,新塍镇对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进行提质扩容,将其与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中共嘉崇桐工委联络处旧址组成嘉兴市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并经常在这些地方举办各类活动,让红色阵地与党建活动相辅相成,使其作为初心使命的载体,进一步扩大红色场馆影响力,全方位展示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的魅力。

  “我们把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资源串联成线,以此来挖掘革命初心往事,让红色故事有枝有叶。”新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已经拍摄制作了《永恒的本色》专题纪录片、微党课视频;编排了红色剧目《新塍之光——最后一课》……揭秘了一艘小木船、一棵泡桐树、一个旧皮箱等寻常物件背后的革命往事,努力把红色故事讲得生动出彩,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新塍镇还通过创新民间课堂、青春课堂、田间课堂等形式,让“郝老师课堂”不断推陈出新;通过完成蓬莱讲堂、水上讲堂两个教学点的建设,依托革命初心往事,做到点上有故事、线上有体验、面上有风景,真正让党建“活”起来、让小镇“红”起来、让党员“悟”起来,不断完善高水平的党建教育体系。

  红色是镌刻在古镇新塍的永恒本色。新时代新征程,如何让拥有红色“基因”的千年古镇凝聚更加磅礴的前行力量?新塍镇正全力打造红色志愿小镇,以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需求为重点,通过健全机制、建设队伍、拓展阵地、创新活动来打响“塍益580”志愿服务品牌,全力构建党政引导、社团组织、全民参与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向品牌化、长效化、常态化转变。“我们希望印有‘塍益580’的红马甲活跃在新塍的大街小巷,让盈满正能量的志愿服务温暖百姓的心。”该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红色服务有始有终,下一步,新塍镇将打造“红塍十带”党建品牌,以先锋创新、三农提增、脱贫攻坚、粮食保障、志愿和美、合众共治、生态美丽、助企高飞、绿色生活、活力民生等十大服务,做到“红塍服务”全覆盖。与此同时,新塍镇将以党建为纽带,通过“党建+”组建服务基层十支品牌服务队,不断健全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认真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助力全镇农业、生态、工业、服务业全面发展。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