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镇持续深化“毗邻党建”推进党建高地创建
2021-07-19 11: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富玲燕 顾琴珠

  “大运河畔忆初心 百年逐梦新征程”长三角毗邻党建党史诗歌会举行、2名年轻干部赴江苏省吴江区桃源镇年轻干部研修班学习锻炼、参加嘉善县陶庄镇举办的江浙毗邻镇(街道)党史知识赛……自“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部署以来,秀洲区王江泾镇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深化“毗邻党建”合作。

  作为接轨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阵地,王江泾镇积极开展“毗邻党建”工作,与毗邻镇在党群组织联建、产业协同发展、民生领域服务、旅游文化交流、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共同谋划合作交流方向,在镇村两级党组织开展交流共建活动,进一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搭建合作框架

  同心同向谋发展

  王江泾镇强化党建引领这一主线,突破行政区划、打破区域壁垒,全面搭建“1+4”合作框架,与毗邻镇加强合作,同心同向谋发展。

  自王江泾镇与江苏省吴江区盛泽镇、黎里镇,嘉善县陶庄镇、天凝镇签订深化毗邻党建——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共建共享合作协议,建立“毗邻党建·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共建”协调机制以来,五镇在党建引领、产业平台、民生领域、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五方面频繁合作,并建立顶层会商的谋划机制和部门联席的交流机制,成立“毗邻党建”联络室,定期召开“毗邻党建”联席例会。

  此外,王江泾镇在古塘村美丽乡村点、陶仓理想村等地建立一批党员教育基地,并与新塍镇、盛泽镇两镇联合发布15个“党建地图”站点,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结对共建、走党建地图等学习交流活动,以互学互鉴的形式,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生机活力。

  “王江泾镇与毗邻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化拓展区域化党建范围,在镇村两级和两新党组织等开展交流共建活动,解决不同行政区域间难于协调、合作热度不高等问题,为联动融合发展、区域合作共治、处理重大复杂问题搭建桥梁。”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深化资源共享

  优势互补保民生

  今年5月,江苏省吴江区桃源镇年轻干部研修班开班,王江泾镇2名年轻干部参加,通过“跨界”学习,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实践能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通过这样的学习,可以让我们在思想及业务能力上得到较大提升,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更优质地服务村民。”一年轻干部表示。

  王江泾镇积极探索推进毗邻地区干部交流培养机制,促进两地干部交流及党建工作融合发展。“通过村社干部交流锻炼,认真学习借鉴长三角区域基层工作的先进经验,提升村社干部一线走访联系和掌握信息、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推动村社干部成为带民学、帮民富、传民声、解民忧的基层核心力量。”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自从有直达的公交后,我经常乘着公交去看我外孙,很方便!”前两天,王江泾镇市民陈大妈高兴地乘着省际毗邻公交去盛泽镇走亲戚。嘉兴汽车北站至盛泽客运站的276路、吴江平望至王江泾镇的755路等公交线路开通,标志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省际互联互通迈入新阶段,也让王江泾镇与周边地区的交通运输更便利,进一步提升了百姓公交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融入长三角旅游市场上,王江泾镇牢固树立“抓旅游就是抓项目”的理念,学习上海、苏州、杭州等地成熟经验并积极招引优质项目,打造旅游项目集聚平台,推动传统产业结构嬗变迭代。围绕“运河之韵”系列活动做好品牌文章,依托市、区两级平台深化活动内涵,丰富活动形式,扩大活动影响。

  此外,王江泾镇主动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深入参与区域文化交流合作。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的2021年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会议上,“王江泾运河古镇案例”成功入选《中国大运河蓝皮书》,并做经验分享。同时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契机,持续深化与江苏省吴江区平望镇旅游发展的互通有无,按照“优势互补,利益兼顾,共同发展”的原则,不定期开展大运河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加强运河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注重示范引领

  精准施策解难题

  王江泾镇深化“毗邻党建”工作,将党建与发展紧密结合,在经济、民生、平安、生态、文化、人才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以党建为引领的联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为了不断提升江浙交界断面水质,王江泾镇积极探索建立“江浙治水联盟”、互派“治水特使”等工作机制,开展一系列上下游水环境联防联治行动。目前,两地已实现省际边界18条河道、湖荡58名联合河长全覆盖,彻底打破治水省际边界藩篱,推动两地水环境联防联治。2021年先后8次联合吴江区、盛泽镇等部门开展河道巡查、会商座谈等活动,全力推进苏嘉运河流域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在联合治水的同时,积极探索跨省通办业务。王江泾镇与吴江市盛泽镇通过“受办分离”的服务模式,两地市场主体登记部门将利用现有平台,通过数据推送、物流转递等方式,打破地域限制,实现营业执照的“跨省办理”,让两地百姓切实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红利。

  此外,王江泾派出所与盛泽派出所在视频侦查协作、信息核查协作、人员管控协作、人员抓捕协作等四方面开展警务交流协作。去年至今,王江泾派出所通过盛泽派出所视频协助查看案件21起,案件信息查询21起,并以此抓获嫌疑人5名。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