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创新模式助力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2021-07-19 10: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徐宇飞

  引入“环保管家”第三方服务

  “油烟净化集气罩是吸入油烟废气的第一道‘关口’,油污产生往往比较快,店家要做到勤清洗。而厨房墙壁上的油污,我们建议用烧碱水去清理……”7月12日,秀洲区新城街道的“环保管家”——嘉兴同济格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又如往常一样,派出专家团队前往辖区吉杨路某家餐饮店开展走访。

  在全面检查该店废水、废气、固废的排放处置情况后,“环保管家”现场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给出具体整改方案,切实提升其环保管理规范化水平,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为更好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基层生态环境服务的效率和品质,今年5月,新城街道引入“环保管家”第三方服务项目,围绕街道生态治理方面重点关注的固废危废大排查、污水零直排、餐饮油烟等内容开展相关工作。

  “目前,街道辖区主要涉污企业、沿街商铺及商业经营体有600余家,涉及餐饮、机动车修理、美容美发、洗浴等行业以及部分危险废弃物企业。”新城街道生态治理办相关工作人员说。由于涉污商业经营体类别较多,且具有多种性和分散性,为街道以往开展日常环保检查及监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和管理盲区。

  引入“环保管家”第三方服务,正是为了弥补街道环保管理人员数量不足和环保专业不全的短板,减少监管盲区,提高监管的时效性和全面性。“‘环保管家’拥有专业的环保服务团队以及专业优势、团队优势和科技优势,可以根据街道实际情况,有效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增强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能力,帮助街道探索推进更主动、更精准、更高效的环境管理模式。”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环保管家”主要负责街道环境管理现状核查、常态化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环境问题整改等工作。“每周,我们将‘环保管家’分成两组,分别由街道生态环境办人员带队,摸排街道的固废、危废分类堆放及处置情况,餐饮行业油烟排放、烟机及其管道清洗情况,以及河道雨水排水口分布位置及使用状况。”该负责人说。在摸排过程中,“环保管家”充分结合专业特长,摸清底数、了解情况,就需整改的问题对商家进行专业指导,将可能出现的问题处理在萌芽阶段。

  截至目前,“环保管家”已走访街道餐饮单位330余次,检查危废单位30余次并全部建立台账,均已实现“一企一档”。下一步,新城街道将继续依托“环保管家”服务,深入排查辖区内存在的环境问题和风险隐患,提高沿街商铺、商业经营体、企业的环保管理水平,减少居民的环保投诉和矛盾纠纷,助力街道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