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太平村扮靓乡村底色
2021-07-07 09:0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N通 讯 员 沈家伟

  7月5日傍晚,秀洲区王江泾镇太平村村民莫宝荣来到村头的河堤上散步,四周的绿化赏心悦目,“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我早上锻炼、晚上散步,心情格外舒畅。”莫宝荣对记者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改变了乡村面貌,也正在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

  太平村自2010年整村拆迁以来,现在村内有5个安置小区和2个商品房小区,户籍人口1600人,常住人口14000人左右。踏进太平村,记者被它美丽的模样迷住了,屋舍俨然的村子里,家家户户门前整洁干净,道路边的桃树、无花果树结满果实,还有许多的花花草草,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据太平村党总支书记傅玉强介绍,为高质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太平村将该项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对村民房前屋后私搭乱建、私植乱种、乱堆乱放等非法侵占公共资源或公共空间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开展绿化、亮化工程,加大农村环境治理,打造水清岸美新农村。

  那么,美好景象如何维护?人居环境整治如何达到长效管理?“如果村民自身意识没有提升,整治效果就不会长久。”傅玉强说。为此,今年初,太平村按照2021年嘉兴市农村人居环境全域秀美常态化标准,确定了村规民约和居住公约,对小区环境、个人行为规范进行制度化管理,并开展考评工作。

  今年4月,太平村开展了第一季度考评工作,主要根据杂物堆放、规范种植、文明行为、生态环境、垃圾分类五大项对村民进行评分,凡出现不合规范的行为,将做扣分处理,若同时出现两项不合规范的行为,就认定为不合格,最终考评成绩在各片区公示栏公示。

  为保证考评的公开、公平、公正,60余位“考官”都是有公信力的党员、住户代表,考评过程中,他们对存在问题的村民当场做好解释,并进行拍照留档。

  如今,太平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仅赢得了村民的赞许,也获得了上级单位的充分肯定,人居环境及垃圾分类考核在王江泾镇名列前茅。

  “我们创新考评制度,最终目的是让村民以身作则,共创和谐美丽的人居环境。”傅玉强说,太平村建立了人居环境及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接下来,太平村将按照问题不反弹、治理见长效的要求,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对标全域秀美要求高标准扮靓乡村底色,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标签: 王江泾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