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镇让垃圾分类观念“飞”入千万家
2021-04-14 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蒋 红 周 阳

  “5月1日起实施《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单位和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如果您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告诉我们。”昨天上午,秀洲区新塍镇虹桥社区的志愿者身穿垃圾分类服,兵分多路对辖区内的餐饮店进行宣传,并收集他们对垃圾分类的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推进居民垃圾分类投放,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即日起,新塍镇启动“第33个爱国卫生月”暨“美丽城镇 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垃圾分类是减少垃圾量、促进资源回收、缓解环境压力、改善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我们每个人都是美好环境的治理者……”为更好地让垃圾分类深入民心,新塍镇不少村和社区采用立体式宣传方式,录制垃圾分类宣传知识音频,发动志愿者、微网格长和网格员,不定时走进居民小区、商铺、超市等场所循环播放,在适宜的时间进行覆盖性宣传,增强公众垃圾分类意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现在大多数居民都能配合做好分类工作,但宣传还是要继续,‘小喇叭’广播得多了,居民们更容易接受。居民们在循序渐进中不断养成好习惯。”虹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移动宣传的方式打通“神经末梢”,提醒居民准确做好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观念“飞”入每一户居民家中。

  唱歌是居民喜闻乐见的一种文化娱乐方式,新塍镇将垃圾分类唱进歌里,掀起垃圾分类新风尚。“垃圾是个大杂烩,扔前请你分分类,分清几种垃圾桶,仔细分类可利用。绿色大桶装剩菜,化作肥料来灌溉,瓜果皮核茶叶渣,厨余垃圾容纳它,还有蛋壳和落叶,仔细分类放放好……”在秀水社区西北大街,时常会传出这样生动的快板说唱声,这是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志愿者用快板说唱的形式向周围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不少居民也主动成为学员跟着学唱。

  除了秀水社区,虹桥社区、蓬莱社区也都将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融入居民哼唱的旋律,传递到各个家庭,从而带动家庭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来。接下去,新塍镇各村和社区还会将这样的音乐推广到辖区广场排舞队,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进一步提升家庭环保意识。

  除了小喇叭和唱歌,新塍镇还举办“垃圾分类 你我共同的责任”主题培训会,组织辖区内劝导员、小组长、居民代表等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要求劝导员发现垃圾混放现象时要及时指出并整改,确保垃圾分类有序健康运行。同时,倡议各小组长和居民代表,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员、传播员、监督员。

  此外,新塍镇还举办各类垃圾分类趣味竞赛活动,通过垃圾分类实际操作演示、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和互动小游戏等方式,让居民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垃圾分类,从而更好地做好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不能一蹴而就,环境保护需要人人参与。我们希望通过‘美丽城镇 垃圾分类’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让老百姓树立正确的分类观念,全方位了解和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持之以恒地对生活垃圾进行有效分类和准确投放,为创造一个健康优美的生活环境而努力。”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