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把“绿色”真正带入百姓心中
2021-04-07 09:1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通讯员 吴晨超

  守护一抹绿 扮靓秀美王江泾

  草长莺飞,丝绦拂堤,此时的王江泾镇洋溢着春的气息。长虹桥边,绿化养护师正在种植海棠,替换观赏期已过的羽衣甘蓝。这个时节,最美不过海棠花,粉色花瓣层层叠叠,显得格外别致。

  “公园内绿草红花,令人心旷神怡。”镇上居民王宣艺一大早就来到长虹公园慢跑,对公园的景观赞不绝口。

  王江泾镇的美可不止这一处,在主要道路和绿道边,樱花、柳树、碧桃、红梅、玉兰、紫荆、海棠都在竞相绽放。满目绿意的背后,是王江泾镇绿化养护和绿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多措并举确保苗木、草坪的健康生长,让“绿色”成为最美底色,扮靓王江泾的每个角落。

  为绿植“把脉问诊”

  春季是绿化养护、苗木种植的最佳季节,王江泾镇抢抓时机,做好绿化养护。

  绿化养护需专业指导,才能做精做细。针对已到期绿化项目,王江泾镇于2019年首次采取分区块、分标段公开招标模式,引进专业的绿化养护单位进行管养服务,绿化管理正式步入精细化轨道,专人专项负责模式有效保证全镇绿化景观效果和苗木成活率。

  去年11月,王江泾镇加入由秀洲区建设局组建的绿化园林修剪队,在嘉兴“荣林杯”花卉工“园林修剪”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三名,足以证明王江泾绿化养护团队的专业。

  “种得下、管得好、护得住”,王江泾以定期“把脉问诊”的形式将绿化病虫害扼杀在摇篮里。“春暖花开,万物生长,这个节点的绿化养护分外重要。”王江泾镇城建办主任龚建佐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日常巡查和月度季度检查、召开养护工作例会剖析问题等方式查找问题,督促养护单位把握问题主次及关键点,提升镇区范围内园林绿化养护实效,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绿化提升没有止境

  王江泾镇的公园里、小区内、街道旁,如画“叶”景随处可见。

  为提高07省道王江泾段沿线的绿化档次和品位,打造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的森林生态景观通道,王江泾镇通过新种、补植、改造、抚育等多种措施,完善林带长度和宽度,全线呈现出近自然状态的森林景观。

  在做好绿化养护的同时,王江泾镇还积极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去年以来,实施了元丰大道绿化工程、沙河景园绿化带工程、王江泾镇民主村至南汇村农村道路及虹阳公路两侧景观提升整治工程、王江泾镇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提升工程。

  截至目前,王江泾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7%,绿地率达31%,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切实落实《王江泾镇创建浙江省园林城镇实施方案》,去年王江泾镇还成功创建“浙江省园林城镇”。

  与此同时,王江泾镇依托传统民俗文化、嘉兴运河湾湿地公园等,设置宣传标识标牌,新建了一批休闲场所、公共厕所、大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为市民在运河绿道上骑行或徒步提供便利条件,周末或节假日日流量可达千人次以上,真正把“绿色”带入百姓心中。

  围绕运河绿道,王江泾镇每年都举办精彩活动。2018年举办健行天下、悦享未来“走运”活动,2019年举办运河之韵、追梦奔跑活动,2020年“嘉兴市最美绿道生态绿道”——秀洲区王江泾镇古运河生态绿道(郊野型)创建成功。

  绿化提升没有止境,筑巢方能引来金凤凰。接下来,王江泾镇的绿化养护面积将增加到约150万平方米,提升城镇品位及园林绿化率,并在绿化景观品质以及精细化管养服务提升上做“加法”,在规划引导资源配置上做“减法”,为秀水新区北部区块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标签: 王江泾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