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镇“严”字当头全力以赴打好交通安全大会战
2021-04-07 09:1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沈洁 赵维卒 周阳

  实施五大专项行动 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新塍镇“严”字当头全力以赴打好交通安全大会战










  ■撰稿 沈洁 赵维卒 周阳

  □图片由新塍镇提供

  “我宣誓:以人民生命至上,以群众安全为重,坚持最高标准,坚定必胜信心,以最实最优的举措,以最严最佳的状态,全力以赴、全心投入交通安全大会战‘五大专项行动’……”3月4日,秀洲区新塍镇召开交通安全大会战“五大专项行动”誓师大会,铿锵誓言响起,言犹在耳,振奋人心!

  交通安全重于泰山,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和谐。新塍人将誓词铭记于心,以铁的手腕、铁的措施、铁的纪律做好此次全域重点整治行动,为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有序的交通环境。

  从今年3月15日到5月15日,新塍镇将整合交警、城建、综合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的力量,在镇区范围内开展交通安全全勤上路、全域执法的重点整治“春雷”行动,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营造全民文明出行、遵章守规的氛围,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依法治理水平。

  部门联手“重拳”出击

  遏制违法行为

  交通安全大宣传行动、交通设施大提升行动、文明出行大劝导行动、电动车大严查行动、工程车大整治行动——在“五大专项行动”中,新塍镇各部门联手,对违法行为进行“重拳”出击,严格遏制。

  新塍交警中队切实提升路面执勤效率,加大对道路交通违法参与人的处罚力度,提高执法能力。“春雷”行动期间,交警中队将安排三支路面流动执法队,对早高峰路段辅警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处罚,并加大对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

  对于夜间容易出现的超载、超限工程车,由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新塍分队牵头,联合新塍交警中队和新塍派出所,每周开展一次治超行动,重点对超载、超限的工程车进行拦截处罚。特别是每周日晚21时至凌晨3时,在嘉桐公路、嘉湖公路沿线安排4组人员集中统一行动。此外,区综合行政执法队还将会同新塍分队,对全镇范围内的沿街菜场进行集中整治。

  现阶段,新塍交警中队、综合行政执法新塍分队以及新塍派出所纷纷落实人员加强路面巡查,严查电动车五种违法行为,并落实电动车交通违法人员单位、村(社区)通报,由所在单位、村(社区)进行交通安全再教育。

  对嘉铜线等重点交通整治隐患路段,新塍镇以外包服务方式聘请保安协管员开展外包点执勤,确保每个隐患点有人检查、有人纠违。并专门设置电动车安全驾驶检查点,检查点人员由交警中队民警、协警、网格员、各警务站人员等共同组成,对初次违法的电动车驾驶员开展“我违章,我劝导”路面劝导,对屡次违法或不配合上路劝导工作的电动车驾驶员,一律实施扣车或罚款处罚,并落实交通安全再教育工作。

  此外,新塍交警中队、综合行政执法新塍分队、村镇建设办等部门协同作战,重点查处渣土运输车辆乱倾倒行为,加大对运输企业、建筑工地、砖瓦厂、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的路面违法查纠力度,重点查处假牌假证、大吨小标、超限装载、超速行驶、闯红灯、酒后驾驶、违法载人、脱检脱保、随意抛洒倾倒等各类违法行为。

  精准宣传全民参与

  营造良好氛围

  新塍镇紧紧抓住交通违法主流群体以及企业职工、农村老年居民和青少年等重点人群,深化交通安全“五进”宣传活动,开展精准宣传,不断丰富和拓展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充分利用“看新塍”微信公众号、微嘉园平台、“郝老师课堂”、微信群、朋友圈等媒介,大力推送工作信息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知识,为大会战营造良好氛围,提高交通安全的知晓率,切实提高群众的文明交通意识,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截至3月底,新塍镇已累计向66家企业集中宣讲15场次,发放资料约3900余份,宣传人数累计4100人次。村(社区)集中宣传累计132场次,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片104场,“郝老师课堂”交通安全知识专项培训28场,宣传人数累计约6200人次。移动宣传累计451场次,实现网格全覆盖。

  新塍镇充分发挥“红色志愿小镇”力量,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村干部、网格员、微网格长、商家店主、外卖快递从业人员投身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中。根据每人每年不少于12小时志愿服务的要求,将全镇49个重点交通路口分为2组,28个路口由交警站岗执勤开展电动车违法劝导,21个路口由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村干部负责早晚高峰的交通安全志愿服务。

  整改设施文明劝导

  压实工作责任

  新塍镇全面压实路长制工作责任,强化省、市交通安全重点整治道路嘉铜线、新盛线的隐患整改,采取通报、会商、督查等形式,在每周工作例会上通报各项交通安全设施隐患整改进程,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两张清单”,做到隐患问题即有即查,任务整改即查即改。

  以定期巡查和限期整改为抓手,各村(社区)每周都会将排查的交通安全隐患上报镇交通安全大会战办公室,并落实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在协助处置路长巡查交办问题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四个一”工作机制(即第一时间巡查、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反馈),每月排定整改项目,每周制定推进计划,细分警示、隔离、防护、清障、亮化等类别,开展滚动式排查,清单化整改,切实落实交通安全设施全面整改。

  新塍镇全民总动员,在全镇重点道路、重点路段及主干道路口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劝导活动,实行“定点、定时、包岗”原则,全员上岗排班轮值。文明劝导员的职责是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行为进行劝阻,在斑马线前向机动车驾驶员倡议礼让行人。同时,重点对电动车驾驶员未戴头盔、走机动车道、违法载人、逆向行驶和闯红灯五种违法行为进行纠正。截至目前,已开展电动车文明劝导2993人次,电动车违法行为人参与志愿劝导250人次。

  为强化督查、压实责任,新塍镇将交通安全大会战列入镇对部门、村(社区)目标责任制考核,实行每月一通报、每季一排名,对大会战工作排名末位的相关部门和村(社区)年终考核取消优秀。成立由镇纪委牵头的督查工作组,会同交通安全大会战办公室对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部门、村(社区)负责人进行约谈。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