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店藏着电影同款老厂房
2021-04-02 09:1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见习记者 赵 媛 晚报记者 钱姬霞

  这是一家公益图书馆,承载着小镇孩子们的“诗与远方”

  从年初火爆到现在的电影《你好,李焕英》,你看了吗?随着电影的热映,也带火了取景地——湖北襄阳卫东机械厂,不少游客前往片中“胜利化工厂”的取景地参观打卡。电影中那些镌刻着20世纪工业时代痕迹的老厂房建筑,一下子就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年代。

  如果你也有“老厂情结”,在嘉兴王店镇就有着一家由海鸥电扇厂老厂房改建而来的梅里有为图书馆,有着如电影取景地一般的同款“时代滤镜”。今天,“嘉兴打卡”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打卡现场】

  梅里有为图书馆位于王店镇梅溪街224号,记者按照地址信息寻去,看到了一个挂着“祖国万岁”的大门,泛着旧色的门头展露出岁月的痕迹。从门口进来是一个大院子,图书馆就在左手边。

  感受老厂韵味

  “这个图书馆里藏有整个小镇的记忆。”墙体上印着的这句话仿佛给这家图书馆打上了旧“标签”。仔细一看,墙上还写着“梅里有为图书馆”的由来,通过“建议上架”和“定价”的字样可以分辨出,图书馆把自己的门面装帧成了书籍封面的样子。类似这样的元素还有很多,还未进门就已经让记者感受到了一番阅读氛围。

  斑驳古旧的砖墙,老木质的窗户,颇有年代感的老物件,图书馆里的一切无不透出满满的沧桑感。据了解,梅里有为图书馆由海鸥电扇厂原先两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旧厂房改造而来。整个图书馆共两层,一楼是有为阅览室、王店镇智慧书房、活动馆、绘本馆,二楼是办公区、培训室,以及可供播放露天电影的户外区域。

  “你看到的考勤证、工厂章程、海鸥电扇说明书、海鸥电扇厂俱乐部的黑胶唱片机都是海鸥电扇厂的老员工捐赠的。”图书馆的负责人牟芝颖介绍。

  海鸥电扇厂曾是王店镇的名片,这里飞出的“海鸥”曾经享誉全国。数万名工人激情澎湃,热血迸发,在这里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直到今日,当年一起奋斗的工友们还时常聚会,共同追忆那段时光。就在3月21日,轻工机械厂铸造车间的老员工们将聚会地点设在了梅里有为图书馆,在当年奋斗的老厂叙旧,给他们带来一份回家的感觉。

  作为一家公益性质的图书馆,梅里有为图书馆现有的8000本藏书都是由社会各界无偿捐赠的,或者用捐赠款定向采买的。在每本书的扉页上,都会盖一个“梅里有为图书馆藏书”的印章,通过印章可以了解到书的来源和捐赠日期。

  “我们这里还有个捐书大户。”通过牟芝颖的介绍,记者了解到早在这里开放之前,嘉兴人沈宇通过阅读有为图书馆的创始人章瑾所著的《回家建一座图书馆》,得知王店镇将要设立分社图书馆的消息,第一时间联系工作人员沟通捐赠事宜,前后总计捐赠1000多本,并以借阅的名义留在图书馆600多本。“希望我的书能留在嘉兴。”这是捐赠人沈宇对牟芝颖说的话。

  带小镇孩子认识世界

  “身居小镇,阅读世界。”这是梅里有为图书馆存在的意义,同样也是图书馆想为身在王店镇的孩子们开启的一扇认识世界的窗。

  自3月起,每周日下午3点,阅读推广小队长谭晶晶会在图书馆的绘本区为小朋友们读绘本故事,还会根据需求,安排家长参加关于亲子教育方面的交流、绘本志愿者学习和交流、故事会后的相关延伸活动(如游戏、绘画、手工、电影)等。

  “我们目前的绘本数量是2800多本,可供0~3岁、3~6岁和6~8岁的大小朋友阅读。”小朋友都很喜欢读绘本,但是很多家长不太了解该如何选故事、读故事,图书馆开设周日绘本故事会,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除了举办故事会,图书馆还会到周边学校开展素养课程,“通过这些课程,我们希望拓宽孩子的视野和见识。”牟芝颖说。

  老厂房从峥嵘岁月中走来,蝶变新生,不仅承载着一代人的光辉岁月,更为新一代人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补给。如果你也想来打卡,可以选在周四、周五以及周末。周一到周三想来的话需要通过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如果你也热衷公益,梅里有为图书馆作为嘉兴地区首家注册的公益图书馆,在这里你还能结识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哦。

  今天的打卡故事就到这里,如果你也有“宝藏”要和大家分享,无论是哪方面的,随时欢迎在“南湖晚报”官微后台留言,也可以拨打晚报热线82828110。


标签: 王店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