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2021-03-30 09:1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苗楠钰 通讯员 周 阳

  新塍镇调解进网格

  网上促调,格中解纷。3月26日上午,秀洲区新塍镇正式启动“调解进网格”,为32名网格调解员颁发聘书。此举将人民调解工作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网格层面,使纠纷止于未发、止于萌芽,提升了人民调解的时效性。

  “目前我镇共有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34个,调解员174人,基本实现了‘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有人民调解组织’的目标。”新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塍益580”调解志愿者已成功劝解、劝导、调解各类纠纷216起。

  调解进网格,新塍有两种工作模式,一是网格员和调解员的“两员合一”模式;二是秀水社区模式。

  “两员合一”模式,新塍镇相关部门组织了全镇127名网格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每个村(社区)选取成绩最高的2名网格员作为苗子,再听取村(社区)的意见,最终选拔1人作为网格调解员。“这样就确保了选拔的网格调解员既有一定的理论知识水平,又具有实际工作经验,可以让网格调解工作更好地开展。”

  秀水社区模式,则是综合考虑网格分布、人员构成等各方面特点,在5个网格中设立4个矛调点,每个矛调点设一支网格调解队,由一名小组长、一名党员和一名网格员组成。

  “这样的调解队伍更利于了解民情民意,更便于化解矛盾冲突。”秀水社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第一、二、三网格以老社区为主,因此我们选择了3位老阿姨担任调解员。为方便调解,我们在各网格一楼的位置设置了调解点,方便老阿姨开展工作。第四、五网格是新建小区,以拆迁户和新居民为主,因此我们设置了联合调解点,选取物业经理作为调解员,以方便调解工作的展开。”

  64岁的葛建华是秀水社区第二网格的网格调解员,她还有小组长和志愿者的身份,“我空余时间比较多,经常在社区里走动,对居民都很熟悉,调解纠纷是我一直在做的事,如今有了‘网格调解员’的头衔,我会更加用心地解决矛盾。”

  “有一些百姓不理解,为什么自己的案子都提交到了法院,还要来调解。调解进网格,就是要摸索依靠民间力量来解决矛盾。把调解带到群众身边,及时发现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说,调解进网格,可以使人民调解的“触角”更加细化,更加便于了解基层的情况和百姓的诉求。

  当天,新塍镇还进行了“禾解码”签约仪式。“禾解码”通过用户端小程序、调解员端小程序和调解员端网页平台,实现在线申请调解、活体实名认证、在线调解室等功能,并将数据同步至浙江省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嘉兴市协同解纷受办一体系统。“后期我们会依托‘禾解码’平台将网格调解工作推向深入。”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