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上线农村生活垃圾 智能化收运系统
2021-03-30 09:1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通 讯 员 张 斌 吴锌娟

  昨天一早,秀洲区洪合镇建北村垃圾收集员俞亥金驾驶着他的新“坐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和以往不同的是,这天他除了倒垃圾,还要完成称重、拍照、评价等一系列工作,他也成为洪合农村生活垃圾智能化收运系统上线后的首位“尝鲜者”。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之一,洪合镇各村自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四分法”以来,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垃圾回收利用率等稳步提升,但仍存在垃圾分类溯源难、分类准确率不稳定、源头减量不明显等突出难题。

  春节前,该镇分类办工作人员隔三差五下村查看居民分类情况、配套设施建设进度,排摸保洁难点漏点等,对洪合农村生活垃圾智能化收运可行性进行综合评估,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洪合镇建北村、泾桥村农村生活垃圾智能化收运系统正式上线。

  根据系统运作,工作人员前期为每户农户的垃圾桶贴上二维码名片,通过识别这个专属“身份证”,获得农户相关信息,并在垃圾收集车上加装集称重、评价、拍照、数据上传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台秤,对农户当天的易腐垃圾进行称重、拍照,并按照合格、不合格、空桶为其进行评价,最后将信息统一上传至后台系统,在系统终端平台,各家农户垃圾收集情况一目了然。

  据悉,该套收运系统首批试点涉及2个村8个自然小组266户居民。前期村干部、劝导员和保洁员陆续上门,向村民宣传并解释垃圾分类的做法,系统上线第一天,居民对新事物的接受度很高,对这种客观的拍照评价心服口服,“挺好的,分得好不好一目了然,大家一起来维护好村里的环境卫生。”村民陈阿姨高兴地说道。

  后期每日的收集拍照将作为对农户垃圾分类的考评依据,不仅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和分类质量的评价标准,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垃圾分类管理机制。

  下一步,洪合镇分类办将与垃圾收运单位一起逐一对接各村,因地制宜制定个性化垃圾分类智能化收运方案,全面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标签: 洪合;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