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创新“8+2”模式开展反诈宣传工作
2021-03-29 09:2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通讯员 陈晓

  为群众牢牢守护“钱袋子”

  洪合创新“8+2”模式开展反诈宣传工作




  ■通讯员 陈晓

  身穿民族服饰,举着旗帜站在队伍中,云南姑娘王文英显得特别亮眼。2004年,她和丈夫来到洪合创业,来了便不曾离开,这一待就是17年。

  近日,洪合镇组织开展“洪卫士宣反诈,合家园倡和谐”乡音反诈团授旗仪式暨司法调解员授牌仪式。王文英是壮族人,作为少数民族代表参加仪式,她特地换上了壮族重大节日才穿的传统服饰。

  “在这里,很有归属感,对外来务工人员很友好,我们夫妻俩在洪合扎下了根,以后也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为第二故乡洪合多做贡献!”洪合是他们安居乐业的新家园,如今夫妻俩经营着一家毛衫生产销售公司。这些年,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不断提升。

  平日里,经常见到社区民警上门走访,反诈宣讲。身边也有老乡遇到过诈骗,两人觉得这些防骗知识很受用。遇上洪合派出所招募乡音反诈宣讲团的志愿者,两人不约而同报了名,丈夫是洪合镇(云南)流动党支部书记,现在也多了一个新身份——反诈宣讲团云南宣讲队的队长。

  据悉,以党建为引领,洪合拓展创新“8+2”模式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即八个流动党支部加上洪合所辅警党支部、洪合镇少数民族党支部,发动各支部党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共建“无骗洪合、和谐洪合”。当天,活动现场对新成立的湖北、安徽、河南、重庆等10支乡音反诈宣讲团进行了授旗。

  这是一方乡土的缘分,也是“乡音”的力量。接下来,这些反诈宣讲团成员将借助乡音将更多的反诈提醒送到老乡家里,向在洪合工作的老乡们宣讲反诈,谨防受骗。

  就在前不久,洪合派出所“乡音反诈宣传团”的宣讲员何大为就拦截了一起诈骗。当天,何大为接到警务室电话,辖区一名群众可能遇到了诈骗。一直从事反诈工作,对骗子套路门儿清的何大为立刻赶往现场。

  此时,受害人李先生正在跟“客服”通话。对方自称是某某金融APP的客服人员,正以网络贷款为名要李先生交解冻金。何大为从李先生手中接过电话,说自己是李先生的哥哥,以身试骗,反套路,最后成功为受害人拦截8000元损失。

  原来,李先生最近资金短缺,正惆怅,手机上便收到了一条短信,说可以无条件提供贷款服务,正中李先生下怀。无视手机里的安全提示,李先生点开短信里的链接,下载了某某金融APP。之后,就有“客服人员”添加了李先生的QQ,指导其进行网络贷款。填写完个人信息,在核对过程中,李先生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账号信息有错误,要求“客服”更改。对方告知因填写的信息与账户不符,银行卡已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冻结,并给出相应文件。若想继续贷款,就得在自己的银行卡账上存8000元的解冻金,届时会一起退还,对方还要求两个小时内必须完成。在何大为的“科普”下,李先生才知道自己遇上的就是典型的网络贷款诈骗。  


标签: 洪合;反诈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